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是什么让血管变堵?摄入3种营养素来保护血管!

2022-04-06 08:34:59      

血管遍布于全身各个部位,为各组织器官提供新鲜血液、氧气以及营养,把代谢废物运输出去。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弹性越来越差,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使得代谢废物和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沉积,从而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导致血管堵塞的原因有哪些?

1、高糖饮食

高糖饮食会升高血糖水平,刺激大量胰岛素分泌,长久下去可造成胰岛素抵抗,又或是导致慢性炎症,诱发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易生成血栓,提高患脑卒中几率。

2、口腔中的细菌

没有注意口腔清洁、错误的刷牙方式、牙齿畸形等,易使得食物残渣在牙齿周围堆积,长久下去可生成牙菌斑和牙结石,细菌可产生大量毒素,毒素进入血液循环中,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

3、激素紊乱

睡眠不足或熬夜等可扰乱生物钟,刺激身体分泌太多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促进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增加血液黏稠度。

4、烟草化学物质

香烟中含有众多有害物质,特别是一氧化碳、焦油和尼古丁等,这些有害物可经过肺泡以及血液中气体交换进入血管,扰乱血液中脂肪代谢,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5、黏稠的脂肪

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前者能保护血管;后者水平升高可增加血液黏稠度,促使血管壁上形成斑块,使得血管变得狭窄,血流受到阻碍,从而诱发脑卒中和冠心病等。

哪些营养素能保护血管?

1、膳食纤维。

杂豆类、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坚果中含膳食纤维,不仅仅能产生饱腹感,而且也能结合肠道中胆酸和胆盐,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排出体内胆固醇。

2、烟酸

烟酸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利于胆固醇代谢,可以从去皮的禽肉、鱼肉、花生以及核桃中获取。

3、类胡萝卜素

芒果、南瓜、番茄以及木瓜中含类胡萝卜素,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氧化,维护血管内皮完整性,延缓斑块生成。

温馨提示

平时应注意营养均衡,严格控制盐、糖以及油摄入,拒绝吸烟喝酒,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快走或跳绳等,能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液黏稠度,利于脂质物质代谢,有效预防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过度肥胖容易血管堵塞?血管堵塞的4大诱因值得深思!

每个器官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家并不知道血管健康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关键的。血管是我们身体各个器官的传送枢纽,它可以把营养物质……详细>>

为什么会血管堵塞? 预防血管堵塞应做好这3件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了,越来越多的疾病都在接踵而来,而目前最常见的就是血管疾病,例如有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等等,这些疾病的发生对我们……详细>>

导致血管堵塞硬化的原因是什么?哪些食物可清理血管垃圾?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变得越来越硬化而且变得狭窄,尤其是对于身体比较肥胖的人群,血管容易出现早衰,一旦血管出现堵塞那么就会增加了患上中风……详细>>

4种营养素让血管变得年轻,保护血管弹性又防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弹性会变得越来越弱,错误的饮食结构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可能会引起血管的狭窄以及堵塞。除了通过运动来保持血管弹性外,也可……详细>>

血管为什么会堵塞?血管堵塞的症状有哪些?

血管堵塞一般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变得越来越狭窄,如果平时大量吃高脂肪的食物,脂肪没有及时代谢出去会慢慢的沉积在血管……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