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处理?这4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2022-02-25 07:04:09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而且容易突然发生,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心梗现在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在生活中并不罕见,甚至很多人都碰到过这种现象,特别是在心梗突然发作时,如果不采取急救措施很有可能会丧命。

那么突发心梗应该如何处理?

1、准确识别心梗症状

心梗比较典型的症状就是胸骨正中间有疼痛,有一种压迫和频死感,会出汗恶心,胸痛会不断的持续。另外也有一些心梗患者症状不是特别典型,可能会有颈部紧缩感,以及胃部、肚脐周围疼痛的感觉。一旦有这些症状就需要及时识别,准确判断并且尽快就医。

2、使用心肺复苏法

如果是周围的人出现心梗问题,心脏骤停4分钟以内,如果能够及时做心肺复苏,死亡率就会大大降低。但是要注意到底需不需要做心肺复苏,是要看患者有没有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如果患者有呼吸心跳,不可以使用心肺复苏方法,否则可能会引起室颤。想要知道患者有没有心脏骤停,可以先拍打患者肩膀呼喊,看看患者有没有反应,另外观察患者的胸部,如果没有不规律的起伏,也没有自主的呼吸,这样就是心脏骤停了,需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3、拨打120

如果怀疑心梗发作,不要盲目的自己在家里面服用药物,也不要自己打车前往医院,因为随意的搬动患者,有可能会影响治疗。应该及时拨打120,然后患者就地躺下,尽量不要再活动了,保持平稳的心态,等待医护人员救护。

4、及早手术

心梗患者到了医院之后一定要及时听取医生专业的意见,根据医生的安排及早进行手术,这样可以减少心脏梗死的面积,降低致残、致死概率。要注意在抢救的过程中,家属不要质疑医生使用的抢救措施,也不要反复的追问,这样才可以尽快的实施抢救,为抢救赢得最佳的时间,让患者快速脱离危险。

心肌梗死一般发病比较急,而且来势汹汹,但是这种疾病在平时生活中是可以有效的预防的,比如饮食方面不要暴饮暴食,要合理安排饮食,尤其是要多喝水,空腹喝水可以有效的稀释血液,这样就能够降低心梗的出现。还有要戒烟戒酒,稳定血压,血脂,平时多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之类的,这样有利于提升心脏机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突发的急救措施 心梗的应对 心梗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急救?做好这5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心肌梗死,又叫做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死造成的后果是较为严重的,急性心肌……详细>>

心梗突发怎么办? 掌握3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治疗急性心梗的30分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急性心梗发作时除了要拨打120之外,也应该做好护理措施,要给患者选择舒适的体位,保持安静状态,……详细>>

家人突发心梗该怎么办?掌握这3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据调查,大约一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由于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而造成了死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疾病早期家……详细>>

心梗发作如何急救?这7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心梗是一种发病速度特别快的疾病,可以在朝夕之间使一个完好的生命逝去,一般情况下,心梗发作之后,只需要3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使组织心肌坏死,……详细>>

发生心梗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患者突发心梗进行自救时如何选择药物?

心梗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夺去了不少人的生命。心梗是一种凶险急症,许多家庭因为不懂急救措施,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掌握正确的心梗抢救常识,对……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