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家人突发心梗该怎么办?掌握这3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2018-12-25 09:04:40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据调查,大约一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由于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而造成了死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疾病早期家庭成员不恰当的治疗造成的。例如,匆忙送病人去医院,一路上的颠簸使病人的病情恶化,使病人陷入绝望的境地,那么患者突发心肌梗死应该怎么办呢?

家人突发心梗该怎么办?

措施一:及时鉴别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主要症状是胸骨中部或左侧的心绞痛,有一种压迫感,持续十五分钟以上,其他症状还会伴有出汗、想吐等症状。事实上,胸痛持续二十分钟,没有缓解,就应该保持警惕。此外,有时还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的心梗症状,像是胃痛、牙痛和喉咙痛,这些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当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应提高警惕。最好马上送患者去看医生,不可以硬撑着。

措施二: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四分之一的患者不拨打120急救电话,而是给自己的亲人打电话,随后亲人在进行拨打120,从而延误了救援的机会。首先,任意的进行移动病人会增加医院外的死亡率。要是患者自己拨打急救电话,医生会在去医院的路上引导患者先自救,在运送患者的过程中也可以进行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其实,紧急电话的意义在于,医院可以迅速启动针对性的应急绿色通道,争取抢救的时间。

措施三:冷静的等待救援车的到来

要是患者有冠心病的病史,在感觉到心肌梗死快要发生的时候,可以服用治疗冠心病的药物,但要是没有病史或对病情不清楚的患者,最好不要随意服用。病人最好平躺,一定要安静,不要受到任何事物的刺激。要是有可能的话,最好吸入氧气,要是没有氧气,可以打开窗户让病人吸入足够的氧气。

温馨提示:患者以及患者家属需要知道的是,心肌梗死后最严重的情况是心室颤动,可造成猝死,此时最好打开患者的呼吸道,做胸压和人工呼吸,防止脑缺氧,避免脑细胞快速死亡。家人朋友们突发心肌梗死,家庭自救是必不可少的,学习以上三点心肌梗死反应措施,以便在心肌梗死发生时及时治疗和家庭急救,避免因治疗延误而猝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急救措施 心梗的应对措施 心梗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急救?做好这5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心肌梗死,又叫做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死造成的后果是较为严重的,急性心肌……详细>>

心梗突发怎么办? 掌握3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治疗急性心梗的30分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急性心梗发作时除了要拨打120之外,也应该做好护理措施,要给患者选择舒适的体位,保持安静状态,……详细>>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处理?这4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而且容易突然发生,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心梗现在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在生活中并不罕见,甚至很多……详细>>

发生心梗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患者突发心梗进行自救时如何选择药物?

心梗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夺去了不少人的生命。心梗是一种凶险急症,许多家庭因为不懂急救措施,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掌握正确的心梗抢救常识,对……详细>>

心梗发作如何急救?这7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心梗是一种发病速度特别快的疾病,可以在朝夕之间使一个完好的生命逝去,一般情况下,心梗发作之后,只需要3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使组织心肌坏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