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发生心梗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患者突发心梗进行自救时如何选择药物?

2020-11-02 16:00:09      

心梗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夺去了不少人的生命。心梗是一种凶险急症,许多家庭因为不懂急救措施,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掌握正确的心梗抢救常识,对降低心梗死亡率和致残率很关键。针对心梗的急救措施和和突发心梗时药物自救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培中来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发生心梗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突发心梗急救时,首先应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开通堵塞的血管,且开通时间越短,对后续心脏影响越小,病人的生活质量以及生存率也就越高。因此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最短时间内,将病人送入有胸痛中心的医院进行介入治疗。

突发心梗进行自救时如何选择药物?

突然心梗使用药物需注意:1、血压低于90mmHg时不能服用硝酸甘油,若无法测量可先含一片,含服后不能站立或坐,要平躺;2、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麝香保心丸等中成药,在急救情况下可以翻倍、重复服用。如果含硝酸甘油没有效,也可以继续用速效救心丸;3、阿司匹林不推荐常规用,需经医生做初步诊断后使用。

患者突发心梗应该怎么自救?

患者突发心梗首先不要移动,若站立不舒服可原地蹲下或平躺,切勿四处走动,然后利用通讯工具,比如手机,直接拨打120就行求救;有些患者心梗之前有可能有心绞痛发作,此时若在家中或由救治条件的场合,或身上备有药物时,可先服用硝酸甘油、救心丸、阿司匹林等。

学会心梗的急救措施非常有必要,如果有随身携带的药物要尽早服用,同时拨打120求助电话。其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心肌梗死,这些生活方式包括健康的体重和饮食、经常锻炼、不吸烟、控制饮酒。这些健康方式看起来是很简单,但是很多人都难以长期坚持,需要慢慢改变。

本文指导医生:
刘培中
擅长疾病:
中医结合诊治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病、等心内科常见病、多发病。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急救?做好这5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心肌梗死,又叫做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死造成的后果是较为严重的,急性心肌……详细>>

青年人心梗常发是为什么 突发心梗怎样急救

大家知道吗?青年人心梗猝死已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占全部冠心病病人总数的3%~10%,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升高,45……详细>>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处理?这4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而且容易突然发生,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心梗现在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在生活中并不罕见,甚至很多……详细>>

心梗发作的前兆有哪些?急性心梗要如何自救?

心肌梗死是指以心肌缺血为主要病理表现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该病在临床上大多是突然发作,但是在发作前身体会有一些征兆。有些患者发生心肌梗死时……详细>>

家人突发心梗该怎么办?掌握这3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据调查,大约一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由于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而造成了死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疾病早期家……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