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如何控制血压?要从这4个方面做好自我管理!

2021-08-25 07:25:31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患的病症之一,近些年来随着饮食问题的日益突出,高血压患者已经愈来愈年轻化了。最近几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呈直线上升的趋势,而心脑血管疾病大多与高血压有密切的关系。这也是人们对高血压的认知不足而导致的,认为高血压不会致死,忽略了与其伴随而来的并发症。所以,在日常生活里,患者更需要做到自我管理。

那么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注意日常管理呢?

1、戒烟酒

建议高血压患者不要饮酒,一般饮酒之后人的身体会处于一个应激的状态,情绪高涨,血压升高,会使得患者情绪上的大起大落,吸烟也同样如此,既要彻底戒烟,也要避免吸入二手烟。比起吸烟喝酒来逃避现实发泄自我,患者更应该做的是疏导自我认知,进行压力管理,必要时用药物治疗,避免由精神压力而导致的血压波动。

2、以清淡为主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减少钠盐的摄入量,选择富含钾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水果、豆类等等。同样患者不要食用辛辣或者精细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以使得大便变得干燥难以排便,很容易导致排便困难。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而应该以清淡为主。

3、合理膳食,控制体重

在高血压患者里,超重或肥胖这一类人是占有很大比例的,会由于体内过多的脂肪而很容易成为高血压患者中的一员。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是绝不能大幅度的减肥,这会使得患者体内血压不平衡,但也不要再增肥了,要注意减少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少吃快餐,严格控制脂肪糖分的摄入量。

4、坚持运动

患者要注意提高身体素质,适当的身体活动既能促进疾病的控制,又能减少并发症的侵扰。这不需要患者运动激烈,更多的是让患者自发主动地注意自己的身体,如慢跑、游泳、打太极拳等等,这些运动也能让患者积极乐观。

每一种病都是需要药物治疗和日常生活中的调养,而日常的调养也更为琐碎,会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尤其要注意饮食上的问题,坚持以上几点,努力克服口欲,调整好饮食,积极争取生活中的每一份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自我管理方法 控制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如何做好自我管理?掌握好自我管理5大要素!

多种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有关,持续性高血压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中风以及脑梗死等。患者除了积极使用降压药物外,也要做好生活调理,维持血压稳定……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加强血压的自我管理

日前,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中国卒中杂志、中华医学继续教育视听杂志编辑部共同发起,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支持……详细>>

高血压自我管理方法

老年人如果掌握了这些高血压自我管理方法,对健康大有益处。我们共同来看一下详细>>

高血压的自我管理方法有什么

对于高血压这种疾病,了解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也是老年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自己在家也是可以进行自我管理的,只有对疾病进行细……详细>>

高血压要如何控制血压?教你4个简单方法很实用!

在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高血压。很多人在说到高血压时都会感觉到害怕。毕竟存在高血压在任何情况下都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