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如何做好自我管理?掌握好自我管理5大要素!

2020-05-14 07:08:09      

多种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有关,持续性高血压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中风以及脑梗死等。患者除了积极使用降压药物外,也要做好生活调理,维持血压稳定。

高血压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1、合理安排饮食

高血压患者必须严格限制盐分摄入,只要盐摄入量减少就能降低血压,降低患上冠心病和脑卒中风险。正常人每天的钠盐摄入量低于6克,高血压患者需低于3克。尽量把食物烹熟之后再加盐,不吃腌制食物。另外减少胆固醇和动物油摄入,如动物内脏、蛋黄、蟹黄或鱿鱼。减少脂肪酸摄入如速食和糕点,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的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如奶类蛋类、瘦肉类和豆类等,每周至少吃2~3次粗粮如红薯荞麦、燕麦或小米,保证有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

2、保持适度运动

根据自身年龄和体质选择合适的运动,每天保持规律运动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推荐爬楼梯,散步跑步,游泳、打太极拳和骑行等。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锻炼3~5次。

3、戒烟限酒

吸烟的高血压患者出现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极高。另外每天喝酒量在2~90克时可升高血压水平,所以需限制喝酒量,男性酒精量不能超过25克,女性不能超过15克,不能喝高度烈性酒。

4、定期监测血压

高血压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剂量服药且长时间坚持下去,不能自行换药或停药。定期在家做好血压测量,能了解血压水平。掌握正确测量血压方法,留意观察变化,当有不适时需及时就医,不能擅自换药或停药。

5、保持心理平衡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面对得与失,以宽广的胸怀来接纳他人,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当有困难时主动寻求家人或他人帮助,协调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培养应对心理压力能力。有必要时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平时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也调整好饮食结构,采取低盐、低脂肪的饮食原则,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降血压不能要求过快,以免引起低血压反应而危及生命。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避免便秘而诱发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预防 高血压做好自我管理 高血压

高血压如何控制血压?要从这4个方面做好自我管理!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患的病症之一,近些年来随着饮食问题的日益突出,高血压患者已经愈来愈年轻化了。最近几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呈直线上升……详细>>

高血压自我管理方法

老年人如果掌握了这些高血压自我管理方法,对健康大有益处。我们共同来看一下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加强血压的自我管理

日前,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中国卒中杂志、中华医学继续教育视听杂志编辑部共同发起,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支持……详细>>

高血压的自我管理方法有什么

对于高血压这种疾病,了解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也是老年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自己在家也是可以进行自我管理的,只有对疾病进行细……详细>>

抗疫期间 心力衰竭患者应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神州大地,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全国人民响应号召,能不出门则不出门。各大医院尽可能地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腾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