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利尿剂是如何降血压的?4类高血压患者可优先选择!

2021-04-28 08:31:47      

利尿剂是临床上应用多年的降压药,相对来说价格便宜,降血压效果还不错。但随着医学发达,又出现多种降压药,如普利类、沙坦类、地平类和受体阻滞剂等,但这并不代表着利尿剂已经过时。从降压药物领域上来说,降压药仍然是控制高血压的一线降压药物之一。

利尿剂是如何降低血压的?

在5大类降压药物中,利尿剂有独特作用机制。利尿剂作用于肾脏不同的部位,利尿效果也有很大差异,所以利尿剂分为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噻嗪样和噻嗪类尿剂。服用噻嗪类利尿剂后能增加排尿量,从而帮助排出体内钠离子,缓解水钠潴留问题,降低血容量和细胞外液容量,最终起到降血压效果。因为利尿剂能促进钠离子排泄,所以会减少细胞中钙离子,降低血管平滑肌紧张性,缓解血流阻力,帮助降血压。此类药物作用时间长,每天服用一次,稳定血压维持效果能达到24小时。

哪些高血压患者可以用利尿剂降压药?

1、老年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肾素活性低,其主要特点是单纯收缩压升高,此类人可优先选择利尿剂,能帮助稳定血压,降低患上脑卒中和心力衰竭以及心梗风险。所以老年高血压收缩压控制,优先选择利尿剂类降压药。

2、对盐敏感的高血压病人

高盐饮食是引起高血压的主要因素,一部分患者对盐很敏感。此类人可优先选择利尿剂,因为利尿剂有明确的利尿排钠功能,所以是此类高血压病人的首选药物之一。盐敏感性高血压病人肾素活性低,水钠潴留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对症用利尿剂能起到一定的降压效果。

3、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

高血压患者合并心力衰竭时也需用利尿剂药物,尤其是急慢性心力衰竭处于失代偿期时,正确用利尿剂能去除体内多余的液体,缓解身体水肿问题,而且也能帮助降低血压。所以高血压合并心衰患者,若没有任何禁忌症,可优先选择噻嗪类利尿剂联合沙坦类或普利类药物。普利类药物能抑制利尿剂引起的肾素系统过度激活,配合受体阻滞剂药物能帮助控制心率,减轻心力衰竭症状。

4、顽固性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服用两种或多种降压药物,血压仍然得不到有效控制,先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需警惕难治性高血压。此类患者在服用的降压药物组合中没有利尿剂,可以考虑使用利尿剂来帮助稳定血压。

温馨提示

虽然利尿剂能起到一定的降压效果,但也要了解其禁忌症和不良反应。低钾血症、重度肾功能不全、痛风,还有妊娠高血压患者不能用噻嗪类利尿剂。长期用此类利尿剂的患者易出现电解质紊乱,如低血钾、低钠血症和低镁高钙血症等,同时也易导致血糖代谢障碍、尿酸升高以及体位性低血压。患者在用药期间需定期检查电解质水平,在医生指导下搭配沙坦类药物、保钾利尿剂或普利类药物等来减少电解质紊乱问题。

(责任编辑: )

高血压患者饮茶降血压

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份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详细>>

利尿剂在高盐-盐敏感性高血压药物治疗中的地位

盐是高血压发病重要的易患因素。在人群内个体间对盐负荷或限盐却呈现不同的血压反应,即存在盐敏感性(Salt sensitivity)。在高……详细>>

为什么心衰患者需用利尿剂?选对利尿剂才能事半功倍!

心脏功能衰竭简称为心衰,由于心脏泵血和排血能力下降而诱发心衰,其典型症状是呼吸困难、运动耐力下降和液体潴留,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便秘、食……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用药?高血压患者能否剧烈运动?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伴随患者的疾病,一般不会自行消失。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血管、心脏、大脑等全身各处的并发症。高血压需要长期坚持药物治疗,常用……详细>>

60%的人因高血压死亡?高血压患者如何改善生活

高血压作为“三高”之一,已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头号隐形杀手。我国每年死亡人数60%死亡于高血压并发症;每30秒钟就有1名患者因高血压、动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