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为什么心衰患者需用利尿剂?选对利尿剂才能事半功倍!

2023-05-03 08:27:25      

心脏功能衰竭简称为心衰,由于心脏泵血和排血能力下降而诱发心衰,其典型症状是呼吸困难、运动耐力下降和液体潴留,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便秘、食欲差和腹胀等。为能减轻心衰症状,通常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来保护生命力,改善生存质量。

为什么心衰患者需用利尿剂?

心衰表现出来的症状是血液淤积的结果,如血液淤积在胃肠道可造成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和腹胀;血液淤积在肺部可造成呼吸困难;血液淤积在下肢可造成下肢水肿。利尿剂能第一时间减轻心衰症状,该药能增加排尿量,缓解液体淤积,减轻呼吸困难、双下肢水肿和消化系统等不适。即使心衰症状得到控制后,也要采取小剂量利尿剂维持治疗。

利尿剂分为哪些类型?

1、保钾利尿剂

该药可作用于集合管以及远曲小管,利尿作用弱,能最大程度减少钾离子分泌,保留体内的钾元素正常。

2、噻嗪类利尿剂

该药能作用于肾小管远曲小管,利尿效果不如袢利尿剂,特别适合轻度水钠潴留者,氢氯噻嗪是典型的药物。

3、袢利尿剂

该药可作用于肾小管髓袢升支粗段,适合大多数心衰者,特别适合肾功能受损者、液体潴留者,应用频繁的药物是托拉塞米和呋塞米。

4、血管加压素

无论是血管加压素还是受体拮抗剂都有显著的利尿效果,尤其是对低钠血症以及顽固性水肿。如果用常规利尿剂效果不理想,或是出现肾功能损害、低钠血症,不妨选择这两种药物。

心衰患者该如何选择利尿剂?

到底该选择哪种利尿剂,取决于患者的症状、血压水平和肾功能。用利尿剂后需勤监测体重,最好是每日体重下降1~2斤,需症状得到缓解后以最小剂量来维持。如果液体潴留严重,那么应选择排钾利尿剂如呋塞米,防止低钾而造成心律失常;如果液体潴留不严重,不妨选择噻嗪类利尿剂。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心衰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用利尿剂。但需了解利尿剂带来的不良反应,如缺钾或缺镁,严重缺钾可能会造成重度心律失常,所以需把排钾和保钾利尿剂联合用药;用利尿剂时勤检测血钾水平,最好是一个星期检测一次。有些心衰患者本身血压不高,用利尿剂后可能会出现低血压,这种情况下需调整用药量。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心衰患者使用利尿剂要注意什么?这4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心衰患者大多会出现水肿的情况,因此利尿剂是心衰患者的常用药物,这种药物具有排钠和排水的作用,能够减轻水肿。利尿剂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排钾……详细>>

利尿剂是如何降血压的?4类高血压患者可优先选择!

利尿剂是临床上应用多年的降压药,相对来说价格便宜,降血压效果还不错。但随着医学发达,又出现多种降压药,如普利类、沙坦类、地平类和受体阻滞……详细>>

心力衰竭发病随年龄增长 为何出现利尿剂抵抗?

心力衰竭(心衰)因其高发病率、高病死率和高治疗费用而逐渐成为全球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2002年心血管健康多中心合作研究结果显示心衰患……详细>>

利尿剂在高盐-盐敏感性高血压药物治疗中的地位

盐是高血压发病重要的易患因素。在人群内个体间对盐负荷或限盐却呈现不同的血压反应,即存在盐敏感性(Salt sensitivity)。在高……详细>>

详细了解心衰吃什么药

心衰有哪些药物治疗法?专家表示,对于心衰,要进行及时的检查治疗,药物是其中比较常见的方法。下面,专家将会为你详细介绍心衰的药物治疗法,希……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