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如何用药控制血压?如果不注意这5点等于白吃

2022-05-24 08:01:07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高血压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产生并发症。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走正确的治疗流程避免走弯路,如果不清楚具体的用药准则,那么即便是吃了降压药,效果也不尽人意。

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需要注意什么呢?

1、服药不能中断

在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控制血压的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不遵守医嘱用药。许多高血压患者在血压升高或明显出现不适时的情况下才会想到服药,在平时没事的时候就不吃药,这样的不规律用药容易导致血压反复升降忽高忽低,对病人健康影响很大,长期则会形成恶性循环对身体产生很大影响,同时还容易导致心脑血管并发症。

2、不要盲目跟风吃药

许多高血压患者有盲目跟风吃降压药的习惯,当其他人服用一些疗效好的抗高血压药物时,就会跟风去吃那种降压药。这种做法是很错误的,因为不同的病人体质不同相应的抗高血压药物的选择也不同,因此有必要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抗高血压药物。同时还有一些患者在选择药物时,认为越贵的药对身体的治疗效果越好,但其实降压药和其他药一样,越贵的药不一定意味着效果好,只有选对了药治疗效果才是最好的。

3、不要过量服药

高血压患者在控制血压的过程中最不可取的方式就是服用过量的药物降血压,降血压是属于一个相对较长的治疗过程,并不是血压越快越好,也不是血压下降越低越好。在治疗过程中要保证血压在合理范围内波动,避免血压骤降引起不良反应,诱发脑血栓和心肌梗死。对于高血压患者,在用药过程中一定要长期使用药物,并选择单一药物,不能大量服用降压药,以免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4、不要模仿别人的治疗经验

很多高血压患者在确诊后不会选择去医院看病,而是效仿别人的治疗经验,去药店选购降压药自行治疗。其实引起高血压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因和不同的高血压类型,选择不同的降压药物治疗才最合适,同一种降压药物并非适合所有患者。另外由于患者年龄、体质不同,对药物的耐受性也不同,因此患者不能盲目用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自己的药物,坚持个体化用药原则。

5、不要私自更换降压药

很多高血压患者在确诊后不听从医生的建议服药,而是自己私自更换降压药服用,这会导致血压大幅波动。当血压长期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时,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极易导致并发症,威胁患者的生命。

高血压患者在用药过程中除了听从医嘱服药外,还必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面对生活和治疗,听从医嘱,合理用药,有效控制血压。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采用运动疗法和饮食疗法来平衡血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使用药物要注意,这5点不容忽视!

高血压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它在发病时会以血压不断上升为主要特征,随着血压的不断上升会导致动脉受伤害,甚至会形成血栓,危及性命,因此患……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此病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影响着患者的健康,那么面对这个自己必须面对的疾病,患者本人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高……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用药?高血压患者能否剧烈运动?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伴随患者的疾病,一般不会自行消失。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血管、心脏、大脑等全身各处的并发症。高血压需要长期坚持药物治疗,常用……详细>>

高血压这样吃药等于白吃!降血压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很多中老年人共同的健康问题,大家都把高血压看成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慢性病,只要不发生头晕的症状,就完全不担心。甚至有些高血压患者,平……详细>>

夏季高血压不要擅自减药 高血压该如何用药?

由于网络经常流传出“高血压患者夏天可以把一片药掰开,一天吃一半就可以”的信息,专家对此指出,有的降压药属于固定复方制剂,不宜掰开服用,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