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要如何用药?科学用药要牢记这4点

2021-09-06 17:52:43      

现在随着生活压力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患有高血压,并且逐渐年轻化。高血压是比较难治疗的一种慢性疾病,这需要长期服用控制血压的药物。但是,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药物多多少少对身体产生一定的伤害,因此合理选择药物以及正确服用药物就很重要。并且只有药物选对了、正确服用,才可以更好的控制血压,防止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那么高血压患者如何正确用药呢?

1、坚持长期用药

因为高血压属于慢性疾病,本身是比较难治愈的,因此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才可以使血压保持稳定的状态。降压药物也就是通过稳定以及控制血压来使血压保持正常,在服用过程中,不可以擅自停用药物,突然停用药物会导致血压反弹,血压法维持稳定的状态,因此会使病情加重。

2、选择合适的药物

高血压患者在选择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年龄、血压程度、有无其他疾病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降压药物并不是适用于所有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压以及继发性高血压,因此药物的选择要根据具体情况。

3、用药循序渐进

很多人发现自己有高血压之后,急于控制血压,就会选择很多种药物,或者是擅自加大药量,这样都是不正确甚至是不安全的。维持血压稳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需长期服用药物,讲究的是循序渐进,因此不可以急于用药,这样反而会使血压不稳定甚至病情加重。

4、服药之后多观察

药物可以治疗疾病,但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压药物也多多少少有一些副作用,因此在选择降压药物初期,服用之后,患者一定要多留意自身的情况,看看是否有一些不良反应,一但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并且随时换药。

高血压虽然属于慢性疾病,不会在短时间内对患者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不及时引起注意,也不积极控制血压,长时间发展下去会对患者的身体产生更严重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其他疾病的产生,也可能会危及到生命安全,因此一旦发现高血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必要的情况下要坚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用药的注意事项 高血压用药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降压药?

高血压用药选择不只是临床医生的工作,更是每一位高血压患者应熟悉了解的,只有这样才能理解服药方案,配合医生工作,达到合理、平稳降压,使患者……详细>>

老年高血压患者特殊用药须知

老年人高血压应遵循合理用药、小剂量给药、缓慢增量的原则,个体化用药,避免骤然停药,以免导致血压反跳。在无危险因素及靶器官损害情况下,首选……详细>>

防治高血压药用药前须知

高血压的诊断是在不同一天,数次在安静休息时,测血压值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即可确诊。高血压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详细>>

高血压病人服药有学问

一般认为高血压病诊断最容易,治疗最简单。高血压病人服药不就是每次1到2片,每日1次或每日2到3次吗?难道这服药还有学问吗?是的,高血压……详细>>

轻度高血压别急着吃药

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