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高血压这样吃药等于白吃!降血压注意什么

2018-01-12 08:39:50      

高血压是很多中老年人共同的健康问题,大家都把高血压看成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慢性病,只要不发生头晕的症状,就完全不担心。甚至有些高血压患者,平时吃药也不按时定量,觉得没有不舒服就不吃了,其实这是非常“玩命”的想法。

大部分高血压都找不到原因

我们平时讨论的高血压都是原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相对的是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顾名思义就是因为某些疾病,而导致血压升高的现象。而绝大部分高血压都不是其他疾病导致的,是不明原因的,也就是原发性的高血压。

高血压最危险的情况是什么呢?

很多人都觉得高血压最危险是会导致晕厥、中风,所以只要不头晕,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事实上,高血压的最大伤害是血压升高时,对全身血管、器官的“压力”,这种“压力”会不断的让血管变脆弱,还会让心脏、大脑、肾脏等靶向器官收到损害,诱发冠心病、脑中风、肾衰竭等疾病。而服用降压药物,就是为了降低高血压对身体的损害,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

玩命行为:自行停药、不规律服药

因此我们说,高血压一定要吃药,并不是为了防止头晕,而是为了避免血压对身体的持续性损伤,从而积累成重大的意外事件。

有些人采取的自行停药、不规律服药等行为,在心血管内科的医生看来,是不折不扣的“玩命”行为。因为不按时定量吃药,会让血压难以控制,波动严重。而很多人即使血压升高也不会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状,但身体却在饱受煎熬。没有产生症状,这就让患者误认为自己的高血压已经“痊愈”,其实损伤已经在逐渐形成了。

降血压注意什么?

1、气候变化:人正常情况下的血压是在波动的,而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可能波动更加明显。天气寒冷的时候血压会有所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气候的变化,如果有血压难以控制的情况,尽快找专科医生调整用药。

2、饮食咸淡:高血压的饮食一定要少盐,这是因为食盐有一定的升高血压的作用。除了我们做菜的时候要少放盐以外,也要当心“隐性盐”,比如口味较重的零食等等。

3、监测血压:有规律的监测血压是非常好的行为,因为血压可能因体位、情绪、时间等各种因素而产生波动,因此每天的监测时间、姿势都尽量选取一致,具体可以咨询专科医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用药 降压药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用药控制血压?如果不注意这5点等于白吃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高血压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详细>>

高血压什么时间吃药最好?高血压治疗用药常见误区

很多人都抱怨,一直在用药,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却一直不明显,血压还是居高不下。其实,虽然都是在用药,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也是对高血压的治疗没……详细>>

高血压没有不适症状就不吃药?高血压的用药误区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对高血压都并不陌生,因为据调查统计,我国有高血压毛病的人数有两亿多,差不多是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也就是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有这个问……详细>>

高血压不吃降压药危害大 高血压如何健康用药

高血压病人长期稳定地控制血压,除了能减少冠心痌和卒中的发生外,这可大大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病率,研究表明,与血压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病人相比。血……详细>>

血压降了就可以减药吗?高血压怎么吃药最科学

《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这意味着我国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名心血管病患者。虽然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