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9个表现说明心脏不好?只要一个也没占说明你心脏很健康!

2021-06-23 08:21:47      

别看心脏那么小,但在身体中却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具有泵血功能,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心脏是否健康直接关乎到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对心脏带来伤害,如熬夜、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以及酗酒等,甚至会引起心源性猝死。

心脏不好有哪些表现?

1、胸口沉重

多种因素可引起胸口沉重就如同压了块石头一般,如情绪压抑和呼吸系统功能改变等,排除这两种因素需警惕心肌缺血。若持续好几分钟仍然不能缓解,且伴有胸口剧烈疼痛,说明出现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需立即就近医院治疗,有条件的话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

2、躺下时会出现气短

平躺下几分钟后出现气短,必须坐起来才能缓解,需警惕心力衰竭。因为平躺时回留到心脏的血液增多,这样会增加气道阻力,从而引起气短。先排除肺源性疾病的可能性,再看看是否和心脏有关。

3、头昏头晕

一般睡眠不足、患有高血压及颈椎病可出现头晕头昏。若头晕头昏且伴有血压偏低,说明心功能受损,严重的话会出现心源性休克和昏厥,甚至危机生命。

4、鞋子和衣服突然变紧

发现鞋子和衣服变紧,人们往往认为自己身体变胖了,但也有可能是心功能异常。因为心脏每分钟射出的总血量下降,肾脏血液流量有所减少,排除体内的水分也会减少,从而引起体重增加和下肢浮肿。

5、食欲不振

心功能受到损害的人常常伴有食欲不振,特别是右心功能衰竭,可导致胃肠道淤血,从而引起恶心呕吐、上腹部胀痛和便秘。

6、咳嗽

一般感冒受凉时可引起咳嗽发烧,不管在白天还是晚上咳嗽没有很大的差别。若晚上咳嗽不止,特别是平躺时咳嗽加剧,说明了心功能受损,这跟肺淤血有关。肺淤血会使得气道受到一定刺激,患者会咳出白色泡沫痰,痰液中带有血丝。

7、焦虑不安

一般焦虑不安跟情绪关系密切。若情绪稳定时,仍然感觉到坐立不安和心慌心悸,需警惕心脏疾病。心脏出现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时,会导致心率加快和心律不齐。

8、容易疲劳

一部分心脏病患者起病时可出现全身乏力和疲劳,即使有充足的睡眠也仍然不能缓解。这是因为左心功能受到损害,降低心脏排出量,不能满足外周组织灌注所引起的。

9、少尿和下肢浮肿

很多人认为下肢浮肿和少尿是肾脏疾病引起的。其实心脏功能受损时会使得肾脏血流不足,从而引起下肢浮肿和少尿。肾脏若长期缺血可引起肾功能恶化,从而导致蛋白尿,升高血肌酐,使得心力衰竭加重。

温馨提示

夏季是养心脏的好时机,需好好地保护心脏,避免吸烟喝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心肺功能,控制每天总热量,远离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不能吃太多红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有5个症状说明冠心病将要来临,只要一个也没有,恭喜你心脏很健康!

心脏是身体至关重要的器官,随着心脏每一次收缩,会把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运输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让各种组织和细胞得到充足氧气和血液滋养……详细>>

3个表现说明心脏不好,谨记3不要2勤,心脏会感谢你!

心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能把血液和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和细胞,一旦心脏出现问题,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对照着来看一看自己有……详细>>

心脏不好,会出现“1紫、2弱、3多”,若没有,说明心脏还算健康

心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就如同汽车上的发电机,把血液运输到身体上的各个部位,维持正常的生命延续。当心脏不好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如嘴……详细>>

注意,身体有这5种表现,说明你的心脏有问题!

如果总是感觉到身体疲劳、没有食欲感,胸口闷痛总是喘不上气,这说明心脏负荷太大,导致心脏泵血功能明显的下降,此时就要警惕,防止出现心力衰竭……详细>>

心慌气短、下肢水肿…5个症状说明心脏早衰!

心脏是身体中的主器官,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为器官组织和各个细胞提供新鲜的血液、氧气和营养。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不良的生活嗜好,使得心脏逐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