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老年人最怕三高?不要慌,保持7个好习惯可预防!

2021-08-18 07:02:17      

三高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统称,都是慢性疾病,这些疾病对人体的危害较大,主要的发病因素与饮食有关,有时也会因为缺乏锻炼而出现三高的问题。三高属于基础代谢性疾病,发病的过程比较缓慢,有时好几年也不会出现症状,因此就常常被人们忽略,可是等到心肌梗塞或脑梗发作时,身体上的损伤已经无法逆转,所以要重视三高疾病的预防。

预防三高应该做些什么?

1、少盐少脂

盐中含有钠离子,如果饮食中盐分较重,会对血管和细胞渗透压造成影响。大量进食脂肪容易增加血管中游离的脂肪含量,不利于血管的健康,加大高脂血症的出现几率。所以在饮食方面要控制好盐分和脂肪的摄入,重盐和油腻的食物就要适当少吃。

2、均衡营养

日常生活中的营养应该更加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有利于血管的维护,降低三高出现的概率。可以多吃一些蛋白质高的食物,少吃甜食和热量高的食物。如果有部分微量元素的缺失,也可以及时的进行补充,在健康饮食的基础上,进行营养的补充是不会影响到预防三高的。

3、少吃多餐

少吃多餐就是在原本三餐的基础上少吃一些,并且在三餐之间增加两餐,但保证食物的摄入少一些。这样可以帮助控制血糖,避免因为进食的量变多导致血糖忽高忽低。如果血糖出现长期不稳定的情况,就会对各个组织器官造成伤害,引发一些慢性疾病。

4、坚持运动

肥胖的人群引发三高的概率要大很多,所以坚持进行锻炼,也是避免三高出现的有效方法。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帮助消化系统进行身体的调节。常见的锻炼方式有晨跑、打球等,以有氧运动为主对身体起到的调节作用会更好。长期坚持运动不仅避免了肥胖、预防三高出现,也能加强体质、提高抵抗能力,对其他的疾病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5、多喝茶

喝茶是可以有效预防三高的,茶叶中有茶多糖这种物质,可以明显的降低血糖。茶多糖不但可以抑制葡萄糖的活性,还能抑制葡萄糖转运蛋白的活性,是预防高血糖的双重保护,日常生活中养成喝茶的习惯对于血糖的控制非常明显。所以不妨多喝茶,既修身养性又保障了健康。

6、精神放松

由于目前生活节奏较快,很多人在一天的劳累后就需要适当的放松,可以采取健康的放松方式,避免继续对身体的透支。一般可以听音乐、散步进行精神的改善。心情始终保持愉悦,也可以有效的防止三高出现。

7、定期检查

对于三高的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可以有效避免延误病情而导致身体的损伤。常规的检查一般在医院就可以进行,如果有条件的也可以自行购买血压仪和血糖仪在家进行检查。不过一般没有特殊情况则进行日常的血压测量就好。

三高作为饮食和生活上出现的问题,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虽然后期的症状较为严重,但它作为一种慢性病,具有较长的病程,只要做好防护和检查,就能及时的对三高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三高的方法 三高的预防 三高

中老年人高发“三高”疾病?教你6种吃法,可远离三高!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鱼大肉的吃和摄入的蔬菜水果少,再加上缺乏运动,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被称为三高,三高是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三高"的4大诱因要警惕,保持4个好习惯可预防!

三高症是人人都知道的,这种病主要是以现在生活条件逐步提高为基础的“富贵病”,三高症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的,它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一……详细>>

中老年人一定会得三高吗?看看专家怎么说!

由于近些年饮食质量的提高,让很多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出现各种富贵病,富贵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高疾病,即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而三高疾病的……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脑梗,要保持这4个好习惯来预防!

大脑中的供血突然减少,导致大脑缺血缺氧,最终使得脑组织等部位死亡,引发脑梗。这种症状多发于老年人的身上。很多脑梗都是突然发作的,而且很有……详细>>

老年人三高控制饮食是关键?3款食疗偏方帮你降三高!

三高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高血脂、高血压以及高血糖,一般发生在身体比较肥胖的老年人身上,主要和平时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三高直接影响了身体的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