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三高"的4大诱因要警惕,保持4个好习惯可预防!

2021-09-16 06:26:40      

三高症是人人都知道的,这种病主要是以现在生活条件逐步提高为基础的“富贵病”,三高症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的,它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一般只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努力改善体质,一定能够对这种病症有所帮助的。当然首先要了解清楚引起三高症的病因,才能够找到有效的法子。

引起三高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

饮食不规则不健康是引起三高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良的饮食,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均有很大的影响。长期高糖、高脂肪和口味较重的饮食,会使脂肪在细胞积聚,降低了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也会因为脂肪的不断聚集而增加血液内的脂肪含量。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血压自然也就升高了。

2、肥胖

肥胖的人群患有三高的概率会远远高于其他人,长期保持肥胖容易给心血管加大负担,一旦出现病变,引发的症状往往较为复杂,因此肥胖的人群三高同时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见。

3、遗传

有很大一部分三高患者存在家族病史,尤其是糖尿病的遗传情况占绝大多数,继发还容易引起心脑血管多种疾病,严重危害健康。

4、精神因素

精神情绪也会对身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长期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心理压力大以及突然遭受心灵创伤等情况,会引起身体激素分泌的异常,在三高中就表现为胰岛素对抗激素的异常,使血糖升高,对于代谢系统的功能也起到了影响。

怎样有效预防三高?

1、定期检查

治疗三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很多因素都容易影响到对疾病的控制,虽然可以加强日常防护,但为了避免意外情况,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或者常备相关仪器进行监测比较好。

2、饮食调节

饮食的均衡非常重要,并不意味着疾病已经出现了,再调整也无济于事,这是对患者预后治疗的重要措施。可以保证相关的致病因素得到控制,避免疾病反复发作。尤其是糖尿病和高血脂的患者,需要精确到对每一种饮食的调控,一旦食用高糖高脂食物就会很快出现不良反应。

3、精神调节

三高的症状和对生活的影响大部分人已经有所了解,患者往往会出现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情况,此时应该积极的改善心态,正确的看待疾病,配合进行治疗的同时不让自己出现问题,否则耽误治疗不说,还有造成其他疾病的可能。

4、调整作息

三高的人群主要是内分泌紊乱、身体功能异常的问题,使用调节作息时间可以有效进行症状的缓解。人体自行修复是需要充足和恰当的时间的,所以安排好作息能够让身体的恢复功能更好的运作起来。

三高的患者并不一定就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控制还是能够保证自身安全的,所以患者不用悲观,积极的面对生活总是能够继续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