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总是血压波动不稳定?帮你分析了这8大原因

2021-06-12 08:58:18      

持续性高血压会对心脏、大脑、肾脏和血管等带来致命伤害。一般高血压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偶尔体检时才发现血压升高。血压波动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多种因素可影响血压波动。

哪些因素会影响血压波动?

1、气候冷热变化

气温升高时血压会慢慢下降,气温降低时血压会逐渐升高,因此随着天气冷热变化,血压也会随之发生很大波动。

2、年龄和性别

从婴幼儿时期向成人发育时,血压会迅速上升。在成年期血压上升速度减慢,但进入中年期后,随着年龄增长,血压会逐渐升高。

3、昼夜变化

在白天和夜晚血压也会出现节律性的变化,白天血压波动在比较高的水平,晚上8点后血压会慢慢下降,凌晨2:00~3:00血压降到最低。早晨醒来后血压迅速升高,特别是6:00~9:00,交感神经功能从抑制转向兴奋时血压会达到最高峰。另一个高峰期是下午4:00~6:00,然后会慢慢下降。

4、精神和体力活动

情绪波动大、拉大便、性生活时运动和饱餐后都会让血压有所升高,处于安静、心静和休息状态下血压平稳正常。不管是高血压还是正常人受到精神刺激后血压都会升高。在安静状态下基础代谢率低,心跳速度慢,心脏排血量少,因此血压就会降低。人们活动时基础代谢率高,耗氧量和心脏排血量增加,心跳速度加快,从而血压有所升高。精神太紧张以及太疲劳时会紊乱大脑皮质功能,血管运动神经受到刺激,从而加快小动脉收缩,增加外周血管阻力,导致血压上升。

5、药物

生活中多种药物可引起血压升高,如口服避孕药和糖皮质激素等,特别是长期大剂量使用时可引起药物性高血压。

6、吸烟

吸烟是引起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同时也会提升高血压患者的死亡率。吸烟时会使得血压升高,加快心跳速度,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兴奋血管中枢神经,使得小动脉收缩,增加外周阻力,从而引起血压升高。香烟中的一氧化碳和烟碱,会加快血栓生成,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吸烟也会对交感神经系统带来刺激,导致大量儿茶酚胺分泌,加快心率,最终引起血压升高和心率失常。大量吸烟也会使得小动脉持续性收缩,长时间下去会使得小动脉管壁变厚且硬化,最终诱发高血压。

7、喝酒

喝酒越多,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越高。尤其是酗酒会继续升高血压,最可怕的是会诱发猝死和脑出血。

8、摄入盐超标

高盐饮食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正常情况下白天血压高,夜晚降低,但高盐饮食会使得血压在白天和夜间都会升高,增加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八种原因外,身体肥胖、超重和不良的饮食也会影响血压波动。血压波动大时可对身体带来伤害,因此一定要积极控制血压,维持血压稳定性。严格限制盐摄入,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需低于6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波动的诱因 血压波动的原因 血压波动

为什么秋季血压波动大? 帮你分析了这3大原因!

秋季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再加上人们会出现悲秋的情怀,容易引起血压波动过大,生活中的多种因素会影响血压波动,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详细>>

为什么冬季血压波动大?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高血压最害怕过冬季,因为当受到寒冷刺激时,血管会突然收缩,升高血压,导致血压波动过大,容易引起心绞痛、急性梗死心肌衰竭或者脑梗死等,增加……详细>>

血压波动大是什么情况? 血压不稳定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相信在我们的身边许多人都经历过高血压和低血压的经历。有时这种起伏是在短时间内发生的,血压的不稳定性特别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常被称为血压波动……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血压波动大?养成这7个好习惯,可稳定血压

事实上,高血压是动脉血压增加的表现,当病情严重时,会出现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年轻人的血管其实可以自由收缩,当血压高时,他……详细>>

秋季容易血压波动大,应做好这5大护理来稳血压!

秋季早晚温差大,人们的血压容易出现波动。当血压突然上升时,会对心脏带来一定的压力,同时也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所以患者必须要做好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