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得高血脂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诱发这9种疾病!

2020-03-09 07:51:46      

大部分肥胖者伴有高血脂,是身体中血脂成分比较高。高血脂需引起人们重视,不然会诱发其他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患脑梗塞等。

高血脂会诱发哪些疾病?

1、脂肪肝

当体内血脂过高时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大量脂肪在肝脏中沉积,易引起脂肪肝。另外也会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肝硬化或肝癌。

2、冠心病

冠状动脉主要为心脏供血,当有太多脂肪在血管堆积时会引起动脉硬化,让血液流通受到阻碍,引起心脏缺血,最终诱发冠心病。

3、胰腺炎

当太多甘油三酯在胰脏堆积时会激活胰酶,甘油三酯分解成游离脂肪酸,和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对胰腺带来损伤,诱发急性胰腺炎。

4、胆结石

高血脂是因为摄入太多脂肪及胆固醇食物引起的,这种不良的饮食结构会增加胆汁中胆固醇浓度,胆固醇在胆汁中处于饱和状态,从而引起胆结石。

5、痛风

大部分高血脂伴有身体肥胖,尿酸含量增多,且尿酸排泄减少,从而引起痛风。

6、动脉粥样硬化

当体内血脂过多时,坏胆固醇会被吞噬细胞所吞噬,某些吞噬细胞会变形和沉淀,在动脉中生成斑块,慢慢形成血管硬化和狭窄,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7、脑梗塞

当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高时,会堵塞血管。若大脑血管堵塞时可引起脑梗塞或中风,甚至危及生命。

8、眼部疾病

高血脂会导致血栓在视网膜静脉生成,堵塞视网膜血管,导致视力严重下降,甚至会引起双目失明。

9、听力下降

高血脂会导致内耳质质沉淀,增加过氧化脂质,对内耳细胞带来损伤,引起听力下降或耳聋。另外高血脂也会增加血液粘稠度,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内耳动脉血液流通缓慢且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内耳微循环灌注障碍,影响听力。

温馨提示

高血脂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发病是慢性过程,一旦发现高血脂,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平时可以多喝绿茶,含有的儿茶素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另外绿茶中含有的黄酮醇类物质,具有抗氧化功效,能防止血小板和血液凝聚。平时要调整好饮食,避免吃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分解脂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注意,胆固醇高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诱发这6种疾病

胆固醇分为高密度和低密度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能保护心血管,低密度胆固醇会增加患上冠心病几率。胆固醇升高容易患有多种疾病,一定要积极的控制……详细>>

高血脂不要不当一回事,带来10大危害,很要命!

高血脂被称为隐形杀手,跟高血压和高血糖一样,威胁着身体健康。人们往往忽略高血脂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仍然不节制饮食,结果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再……详细>>

还不拿高血脂当一回事?看了这5大危害你会害怕!

部分的高血脂是因为平时没有注意饮食所引起的,不仅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产生,同时也会威胁到生命,高血脂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出现冠心病、高血压等……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糖尿病常伴随高血脂?这些生活习惯诱发高血脂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患上高血脂的患者越来越多,高血脂的表现多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