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注意,胆固醇高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诱发这6种疾病

2020-01-02 11:40:15      

胆固醇分为高密度和低密度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能保护心血管,低密度胆固醇会增加患上冠心病几率。胆固醇升高容易患有多种疾病,一定要积极的控制。

胆固醇高易得哪些疾病?

1、肾衰竭

胆固醇升高时可能会让肌酐值上升,降低肾小球率过滤,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轻则引起肾炎,重者导致肾衰竭。

2、引起骨质疏松

胆固醇越高,骨质减少的可能性就增加。因为胆固醇水平升高时促进骨质分解,容易引起骨质疏松。

3、诱发高血压

胆固醇升高时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当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时,会降低血管壁弹性和韧性,升高血管阻力,从而升高血压,引起高血压。

4、引起前列腺癌

多种因素会引起前列腺癌,比如年龄、遗传和前列腺炎等。其实前列腺炎发生和高胆固醇也有很大关系,大部分前列腺癌人群伴有胆固醇升高。

5、引起心血管疾病

高胆固醇会降低心脏血流量,流向大脑的血流量减少,容易诱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另外耳朵神经也得不到充足能量和营养供应,容易引起听力下降和耳鸣。

6、诱发牙周疾病

高胆固醇会增大牙齿和牙龈间沟隙,此时细菌会趁虚而入。当细菌进入沟隙细胞时会失去其正常功能,从而引起牙周炎或者让牙周疾病恶化。

胆固醇高怎么控制?

避免吃富含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和蛋黄等,少吃各种精制甜点如巧克力和蛋糕。可以把燕麦当做主食,燕麦中含有的亚油酸能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胆固醇被大小肠吸收。另外可溶性膳食纤维也可和胆固醇、胆汁酸结合在一起,降低血清中胆固醇浓度。另外保持适度运动,保持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脂肪分解,降低胆固醇含量。

温馨提示

尽量以植物油当做烹调油,限制糖分摄入,禁止使用纯糖类食品或饮料。少吃巧克力、奶油以及全脂牛奶,禁止吃香肠猪蹄或者猪皮等。在中医指导下合理使用决明子,能保护视神经,降低胆固醇和血压,防止血管硬化。另外也可喝荞麦茶,含有的烟酸以及膳食纤维能降低胆固醇含量,含有的镁能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抑制凝血酶生成。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得高血脂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诱发这9种疾病!

大部分肥胖者伴有高血脂,是身体中血脂成分比较高。高血脂需引起人们重视,不然会诱发其他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患脑梗塞等。详细>>

胆固醇高饮食注意什么?注意6大饮食禁忌!

胆固醇是组织细胞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参与细胞膜形成,同时也是合成维生素D以及胆汁酸的重要原料。但体内胆固醇含量过高时就会影响血管健康,引……详细>>

胆固醇过高并不是小事,不重视当心大危害等着你!

胆固醇分为低密度和高密度的,前者越多,患上冠心病的几率越高。后者能保护心血管。在正常情况下,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每单位在140~199毫克,……详细>>

胆固醇高饮食有禁忌 这4个饮食原则你知道吗?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肥胖的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胆固醇过高的现象,胆固醇长期过高会导致血脂升高,那么就会引起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症状出……详细>>

胆固醇高的4大症状要警惕,要做好这3点来控制!

胆固醇是一种存在身体全身细胞的物质,当血液中胆固醇过高时,胆固醇会和血管中的其他物质结合形成斑块附着在动脉壁中,时间一久就会导致动脉粥样……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