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中老年人要注意,这几个伤害血管的危险因素要谨防!

2020-01-14 14:32:36      

最让老年人害怕的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到了冬季,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复发率和致残率。值得庆幸的是心血管属于可防可控疾病,及时去除其诱发因素,就能延缓病情发展。

哪些危险因素毁血管?

1、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易诱发冠心病。尤其是血脂中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引起冠心病恶化死亡的主要原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同样会患引起冠心病。

2、吸烟喝酒

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及焦油等有害物质,会对血管带来刺激,引起痉挛性改变,尤其是损害血管内皮。当血管内皮受到损伤时低密度脂蛋白可进入血管壁中,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酒精会对肝脏带来损伤,肝脏是脂肪代谢的主要器官。当肝脏受到损害时可紊乱血脂调节,影响身体对药物代谢,增加患上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几率。

3、高血压

当血压升高时会引起冠状动脉狭窄,导致冠心病,增加心脏负荷,让心肌增厚,甚至引起心脏衰竭。另外高血压也会对全身各个系统以及血管带来损伤。

4、空气污染、不良饮食

空气污染可增加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同时也会增加碱性因子和免疫性指标。碳水化合物能在身体中转化成能量,若一次性摄入太多没有及时排泄出去的话,可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增加心脑血管负担。另外过度吸收饱和脂肪酸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患上动脉粥样硬化风险。

5、糖尿病

糖尿病会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增加血管中糖分含量,改变人体内环境对血管内皮细胞带来破坏。另外也会促进炎性因子释放,导致血管和全身各个系统血管炎性发生改变。

6、腹部肥胖

大部分腹部肥胖会伴有代谢性综合症,也就是胰岛素抵抗,可增加患上冠心病几率。代谢性综合症的主要特点是甘油三酯含量升高、腰围增加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对心血管带来很大损伤。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6种因素外也要警惕高钠饮食,吃盐太多的话会增加体内渗透压,增加血容量,从而升高血压。血容量增加时也会增加肾脏负担。积极控制血压,调整好饮食,避免高盐和高油饮食,减少饮酒,积极运动,控制好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

(责任编辑:朱利祺 )

注意,伤害血管的3大因素,一定要谨防

不管在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必须好好的呵护血管,血管一旦老化和堵塞就会让血管斑块变得越来越大,再加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甚至危及到生命,尤其……详细>>

不良饮食、吸烟…7个潜在危险因素毁血管!

血管性疾病死亡率已远超于恶性肿瘤,尤其是中风、心肌梗死和冠心病等。年龄、性别和遗传基因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无法改变,但大多数风险因素可以改……详细>>

注意,这几个动作很危险,会让心脑血管崩溃!

对于心脑血管的高危人群来说不管做什么动作都要减慢速度,突然的一个动作会增加心脏和血管的压力,从而导致大脑处于缺血状态,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4种因素伤及血管内皮?着手保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血管遍布于全身组织器官,血管内皮是血管的主要组成,正常情况下血管内皮柔软、光滑又细腻。不过,血管内皮却非常娇嫩,破坏分子会侵入血管内皮而……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这5个时段易患心脑血管病,一定要谨防!

到了老年时期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其实心血管疾病突发时有一定的规律性,一定要了解容易复发的几个时间段,做到自我保护来减少发生率以及死亡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