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意,伤害血管的3大因素,一定要谨防

2019-06-10 11:56:59      

不管在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必须好好的呵护血管,血管一旦老化和堵塞就会让血管斑块变得越来越大,再加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甚至危及到生命,尤其3件事是血管的天敌。

注意,伤害血管的3大因素,一定要谨防

1、大鱼大肉的吃以及熬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人群喜欢点外卖,但是外卖食物一般都是高糖高盐及高油制作而成的,会增加血液里面的脂肪,从而导致血管的狭窄和堵塞。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代谢血流的关键时期,如果熬夜的话会扰乱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从而刺激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的分泌,减慢了血液流通的速度,让血管不停的收缩,增加了血液粘稠度,诱发心血管疾病。

2、吸烟、运动量少

香烟里面含有多种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比如焦油、尼古丁以及烟碱等,这些物质会在血管上粘附,让血管变得越来越脆弱,只要每天抽烟20支以上,患有冠心病的风险会高达三倍以上。对于运动量比较少或者长时间久坐的人群来说,血液循环速度减慢,大量的垃圾会在血管里面堆积,从而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影响了毛细血管的供血。保持规律的运动能够刺激毛细血管的开放,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

3、糖尿病以及高血压

持续性高血压状态而且一直没有得到缓解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高血压患者患有脑梗塞的几率会高达7倍以上,高血糖不仅会对微血管带来损伤,同时也会让大血管发生病变,容易诱发脑卒中。

如何来保护血管?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能够清理血管的食物,比如黑木耳燕麦大蒜和洋葱等,能够保持血管壁的弹性。每周至少要吃2~3次的深海鱼,因为里面含有的赖氨酸和黄氨酸等物质能够改善血管的弹性,帮助钠盐排出体外,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有效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防止脂肪沉积。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精氨酸比较丰富的泥鳅、鳝鱼或者山药等,能够减少血管的损伤,抑制血小板凝结,有效的调节血管张力。

温馨提示

经过研究发现,适当的补充叶酸能够降低中风以及冠心病的发病率,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富含叶酸比较丰富的柑橘类水果、芦笋以及菠菜等。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血管的方法 伤害血管的因素 血管

中老年人要注意,这几个伤害血管的危险因素要谨防!

最让老年人害怕的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到了冬季,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复发率和致残率。值得庆幸的是心血管属于可防可控疾病,及时去除其诱发因素,……详细>>

这5个坏习惯会损伤血管,你一定要远离!

血管健康对于身体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只有血管更加健康了,才能让血液流通顺利进行,才能避免出现血管疾病。然而生活中很多坏习惯都会损害到血管健……详细>>

这5件事很伤血管 为了血管健康一定要拒绝!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也会变得越来越狭窄,尤其是30岁之后大量的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都会加快血管的衰老以及损害,血管的天……详细>>

夏季怎么保护心血管?一定要牢记这4大保护措施

夏日炎炎,室内室外气温都很高。人们在吹空调、喝冷水、冲凉水澡的时候,血管会处于极度扩张状态。如果不小心受到了寒冷的刺激,血液供应就会严重……详细>>

要想心脑血管好,一定要戒掉2种食物和3个习惯!

当动脉斑块发生破裂时会形成血栓,从而引起心肌梗死,血管发生痉挛是导致斑块破裂的主要因素。当血管痉挛超过了半个小时没有得到缓解时,会诱发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