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很凶险,中老年人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2019-12-26 09:42:37      

动脉硬化会引起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正常弹性而且管腔狭小。一旦患上了动脉硬化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

怎么预防动脉硬化?

1、控制蛋白质和脂肪摄入

严格限制肉类摄入,尽量不要吃含脂肪比例高的食物。可以鱼肉鸡肉代替猪牛肉。因为在白肉中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少。另外也可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豆制品能缓解动脉硬化症状。除此之外也可适当吃能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如燕麦山楂香菇或者黑木耳。

2、用植物油

使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或者玉米油代替动物油,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少。另外含有的植物纤维能促进大便排出,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适合动脉硬化人群。

3、保持规律饮食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两餐之间尽量不要吃零食。若是必须吃的话,可吃酸奶苹果或者饼干等低热量食物。

4、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睡眠,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另外要保持情绪乐观,学会调节好心情,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若过度紧张或者压抑的话,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跳速度加快,血管收缩而且血压升高,减少血流量。

5、少量喝酒

控制喝酒量,虽然少量喝酒能活血化瘀,但酗酒的话容易引起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睡觉前可以适当的喝葡萄酒,含有的白藜芦醇属于抗氧化物质,能清除对血管有害的自由基。另外也必须戒掉烟,因为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对心血管内皮细胞带来损伤,同时也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引起心肌肥大或者变厚。

6、保持适度运动

根据自身代理年龄以及体质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每天运动30分钟。若运动过程中有胸口疼痛、头痛头晕应该立刻停止。

温馨提示

少吃高胆固醇以及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煎炸食物、动物内脏和蛋黄。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冬季做好身体保暖,避免受寒。合理的补充营养,不可吃得过于油腻。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动脉硬化危害大,中老年人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动脉就像所有血管的元帅一样,如果此组织有问题,无论是大血管还是微小的血管都会受到不良影响,很容易导致一些血管疾病出现,比如脑中风或者心梗……详细>>

颈动脉硬化很可怕?老年人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颈动脉是为大脑供血的血管,很容易发生硬化和堵塞,一旦颈动脉发生硬化堵塞,就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从而造成脑血管的相关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动脉硬化?别慌,坚持6个好习惯能预防!

动脉硬化是由于动脉血管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动脉管壁增厚和变硬,并失去弹性,使得血管狭窄,从而导致血管阻塞,在这种情况下,会引起各种疾病,动……详细>>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动脉硬化很凶险,应做好这3大护理重点来应对!

相信大家对于动脉硬化一点也不陌生,属于非常凶险的疾病,患者除了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疾病的发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