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中老年人易患动脉硬化?别慌,坚持6个好习惯能预防!

2019-03-14 10:17:02      

动脉硬化是由于动脉血管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动脉管壁增厚和变硬,并失去弹性,使得血管狭窄,从而导致血管阻塞,在这种情况下,会引起各种疾病,动脉硬化的病发,可能在年龄很小时就有可能发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中老年时期会加重和,从而容易导致患者死亡,所以,对于此病更应及时治疗。

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进行预防?

第一、要限制盐的摄入量

每日食盐的摄取量应适当,最好不要吃甜食、奶油、以及糖果、或者一些酸味的饮品,多吃粗粮黑面包、糙米和豌豆、以及胡萝卜和绿叶蔬菜、以及新鲜的水果,如桃子和梨、以及苹果等,这些食物可提供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素,在不增加血液胆固醇的情况下,可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能量。

第二、要适当地缓解不良的情况

慢性抑郁、或持续紧张感可刺激交感神经的兴奋,可导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并使血流减少。所以,应放松你的精神和头脑,不要让沉重的思虚围绕大脑,而良好和充足的睡眠可以减缓呼吸和心跳,这是一种对心脏的自我保护措施。

第三、要积极地治疗有关的疾病

这些疾病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症、痛风以及糖尿病、肝病、以及肾病等综合症相关的内分泌疾病,这种疾病的预防措施应从儿童时期开始,即儿童不宜进食高胆固醇,高动脉脂肪的饮食,并应避免进食过多,防止发胖。

第四、通过饮食来治疗

要减少脂肪的摄入,应该少吃饱和脂肪酸的油炸食品,如虾蟹、蛋黄、动物内脏、肾脏等高胆固醇的食品,每周至少吃两次鱼类,以及海带、海藻等富含碘、铁、钙、硒、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海产食品,这些食物被认为可为脑提供营养素,并能使血液稀释,并具有低胆固醇,可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预防动脉硬化的常见食物还有玉米、燕麦、大豆、茄子、胡萝卜、蘑菇、牛奶、海鱼和柑橘等。

第五、避免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

烟草会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可引起心脏肥大,增厚,痰湿和正常的松弛和收缩运动,并可引起良好血脂的下降。

第六、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

体育活动应根据患者的情况而定,它应该是渐进的,而不是一开始就做一些剧烈运动,最好坚持每天不少于半小的运动,根据个人的情况,可选择跳绳、健身体操、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

总之,通过以上介绍,我们了解了如何预防动脉硬化。不过若已经有了动脉硬化的症状,也需要积极地进行治疗,这样可避免病情的进一步加重,并注意动脉硬化的早期症状,这样可确保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动脉硬化很危险? 预防动脉硬化应坚持3个好习惯!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动脉硬化的风险越来越高,动脉硬化属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只要及时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适当的进行锻炼身体就能够防止动脉硬……详细>>

动脉硬化很凶险,中老年人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动脉硬化会引起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正常弹性而且管腔狭小。一旦患上了动脉硬化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动脉硬化危害大,中老年人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动脉就像所有血管的元帅一样,如果此组织有问题,无论是大血管还是微小的血管都会受到不良影响,很容易导致一些血管疾病出现,比如脑中风或者心梗……详细>>

老人牙齿掉光易患动脉硬化 怎么预防动脉硬化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的一项调查发现,磨牙(上下左右各3~4颗,共计12~16颗)全掉光的老人,患动脉硬化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