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季脑梗心梗高发很可怕?教你这样吃可降低发病率!

2019-12-16 09:30:47      

众所周知到了冬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时间段,很多患者因为脑梗和心梗丢掉了宝贵的生命。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复发率以及致残率,所以必须要做好防护工作。

冬季如何饮食预防脑梗心梗?

1、多喝淡茶水

把适量的茶叶、蒲公英和小叶苦丁一起放在杯子里面冲泡代茶饮用。小叶苦丁能降低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含量,缩小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荷叶能降低血液粘稠度以及红细胞压积,改善了血液粘稠状态,帮助降低血脂。蒲公英能降低血清中三鲜甘油的含量,帮助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坚持喝此茶类不仅能降低血脂,同时改善了血粘稠,防止血栓,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

2、多喝温开水

多喝35~40℃左右的温开水,不仅能保护胃肠道健康,同时补充了体液,稀释了血液,防止血液过度粘稠,减少了血栓生成。尤其是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能防止因为血液粘稠而引起的心梗,但是喝水时要小口慢慢的喝,不能狂饮。

3、不吃咸菜

咸菜属于高盐分食物,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升高血压,增加了血管压力,容易诱发脑梗。患者要保证清淡饮食,远离咸菜加工制品以及腌菜等高盐的食物,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

4、不喝浓肉汤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很多人们喜欢喝牛肉汤,但是里面有大量的盐分,会导致血压波动过大,为脑梗发生埋下了隐患。另外牛肉汤里面也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不利于心血管的健康。喜欢喝汤的患者不妨选择淡口味的蔬菜或者菌菇汤。

5、不吃油炸食物

油经过高温加热之后会让分子结构发生改变,部分脂肪酸转化为反式脂肪酸,增加了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另外高油腻饮食会升高血管中甘油三酯含量,容易引起血液粘稠,甘油三酯会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了斑块。随着斑块面积扩大以及厚度的增厚,会让血管内径变小,减慢了血液流通,容易引起血管堵塞或者硬化,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了患上脑梗的风险。

温馨提示

患者在冬季要稳定好血压,因为血压是引起脑梗的主要诱因,定期监测血压,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心梗的饮食预防方法 心梗 脑梗

早餐不吃易脑梗心梗 脑梗心梗该如何预防

研究表示,早餐经常没吃,极易导致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壁上沉淀,造成动脉硬化。调查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人比正常吃早餐的人得脑梗、心梗等疾病……详细>>

心梗高发很可怕,应坚持做好这几件事来预防!

现在生活越发优质,但关于心血管方面的病患却是越来越多。很多心脏手术的甚至都得以前几个月预约才能排上号。心脏方面的疾病有很多,比如心肌梗塞……详细>>

夏季要警惕脑梗和心梗,送你4招来预防!

在夏季身体出汗多,部分人群会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加快了水分流失,浓缩了血液,升高了血液粘稠度。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血管的弹性已经下降,当……详细>>

害怕脑梗突然到访,日常做到这3点能降低发病率!

脑梗的致残率率和死亡率很高,患者出院后需要终生服用药物,同时做好预防工作。最让患者害怕的就是病情卷土而来,导致复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情绪波……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得脑梗、心梗?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慢慢的增加,就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脑梗跟心梗。这些疾病一旦出现,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对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