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夏季要警惕脑梗和心梗,送你4招来预防!

2019-05-22 10:55:25      

在夏季身体出汗多,部分人群会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加快了水分流失,浓缩了血液,升高了血液粘稠度。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血管的弹性已经下降,当血液粘稠度过高时会引起脑血栓和急性心肌梗死。

夏季如何预防脑梗或者心梗?

1、抽出睡午觉的时间

在9:00、13:00 和17:00是一天中的睡眠高峰期,除了要保证晚上正常睡眠之外,中午要抽出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午休。若有条件的话应该平躺在床上,把双腿抬高,保持头低脚高姿势,能帮助下肢的血液回流,让心脏得到充足血液滋养。尽量是饭后半个小时之后再午睡,午睡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不然会影响到晚上睡眠。

2、要识别脑梗的症状

张开嘴巴说脸部不对称,口角歪斜,单侧手臂无力,不能正常抬起来,说话时口齿不清晰而且不能明白别人所说的意思。出现此问题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把握好黄金救治的6个小时,能减少后遗症。

3、出现心梗时要立马服用药物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当心绞痛发作时应该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因为在舌头下面有丰富的血管,起效比较快。若有条件的话应该及时吸氧,含服5分钟之后若不见效的话,应该再次服用一片硝酸甘油,一天最多服用三次,每次隔5分钟。

4、不能猛然回头

颈动脉狭窄或者斑块是引起心脑血管的主要因素。发生在静动脉的不稳定斑块脱落时就会引起心梗或者脑梗,甚至会危及到生命。所以不能猛然回头,也不能盲目的去颈部做按摩,防止发生意外。对于40岁以上以及血压不稳定、高血脂和高血糖人群不能猛然回头,不然会因为大脑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诱发心脑血管。房颤是引起血栓的主要因素,血栓会被随着血液进入到循环系统,从而引起肺栓塞或者脑梗,甚至会导致猝死。

温馨提示

夏季降血压或者降血糖速度不能过快,不然会诱发心绞痛或者缺血性的脑血管疾病。不能贪凉也不能冲了冷水澡,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的温差不能超过7摄氏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脑梗和心梗的方法 心梗 脑梗

早餐不吃易脑梗心梗 脑梗心梗该如何预防

研究表示,早餐经常没吃,极易导致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壁上沉淀,造成动脉硬化。调查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人比正常吃早餐的人得脑梗、心梗等疾病……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得脑梗、心梗?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慢慢的增加,就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脑梗跟心梗。这些疾病一旦出现,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对于……详细>>

冬季脑梗心梗高发很可怕?教你这样吃可降低发病率!

众所周知到了冬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时间段,很多患者因为脑梗和心梗丢掉了宝贵的生命。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复发率以及致残率,所以必须……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脑梗,要保持这4个好习惯来预防!

大脑中的供血突然减少,导致大脑缺血缺氧,最终使得脑组织等部位死亡,引发脑梗。这种症状多发于老年人的身上。很多脑梗都是突然发作的,而且很有……详细>>

急性脑梗跟脑梗的区别在哪?急性脑梗能治愈吗?

急性脑梗主要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导致脑部血管堵塞,脑组织局部缺血性怀素或软化,当出现大面积脑梗死时,可以有偏盲、偏瘫、偏身感觉障碍、甚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