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什么秋季易高发心血管病?教你3招来预防!

2019-12-06 09:23:41      

秋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早晚温差大,这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属于凶险的季节。患者必须要合理的使用药物,积极的控制血压及血脂,防止发生意外。

为什么秋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

秋季早晚温差大而且气候变化多端,这样会让人们的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时,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不稳定而且波动过大。天气突然转凉,身体不能直接适应,也没有及时增减衣服,对于抵抗力及免疫力比较差的老年人来说,当受寒时会引起发高烧、扁桃体发炎以及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增加了心脏负担,对心功能不全患者来说是非常凶险的。另外秋季人们的食欲大增,不节制的吃肉类以及油腻的食物,不仅会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升高了血脂以及血压。尤其是突然吃重口味或者高热量的食物,不仅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同时也升高了血压,增加了心脏的负担。

秋季如何应对心血管疾病?

1、保持科学规律的运动

秋季要锻炼耐寒能力,慢慢的增加运动量并且延长运动时间,这样才能让五脏六腑保持协调状态。应该选择阳光充足并且风小的傍晚或者中午运动,适当的晒晒太阳来促进胃肠道对钙的吸收,降低胆固醇含量。

2、不能过度贪凉

虽然南方的秋天中午气温比较燥热,但是也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或者吃生冷的食物,这样会让血管突然收缩,让冠心病患者出现心绞痛,心衰患者出现感染以及心衰。应该多开窗通风,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以及空气清新。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减少感冒的次数。

3、调整好饮食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水分来补充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另外也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比较丰富的豆制品、蛋类以及鱼虾类来增强抵抗能力,避免挑食和偏食,做到饮食上的多元化。

温馨提示

秋季血压会升高,会引起关动脉循环障碍,从而导致心梗,所以应该定期的监测血压,合理的调整用药量,防止血压波动过大。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绿叶蔬菜瓜果以及粗粮,比如燕麦玉米,黑木耳或者胡萝卜等能抑制血小板的凝聚,帮助降低血脂。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为什么春季高发心血管病? 应保持饮食健康来预防!

对于心脏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春天,容易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从而影响到心脏。心脏是非常脆弱的,主要是维持最基本的生命,当心脏出现问题时会直接……详细>>

心血管病高发?不要怕,教你5招把心血管病赶走!

有的中老年人,在平时会感觉到自己的胸部疼痛,而且会有头晕头痛,以及浑身无力和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了……详细>>

春季高发心血管病? 应做好这5大保养措施来预防!

春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刺激身体里面内环境发生改变,升高的血压,减缓了血液循环的速度,所以在春天一定要做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工作。详细>>

中老年人秋季易患心血管病,应做好这5点来预防!

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会让血管处于突然收缩和舒张状态,增加了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所以在秋季要做好预防工作拥有完美健康的人生。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