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为什么春季高发心血管病? 应保持饮食健康来预防!

2019-02-24 06:21:34      

对于心脏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春天,容易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从而影响到心脏。心脏是非常脆弱的,主要是维持最基本的生命,当心脏出现问题时会直接危及到生命。

为什么春季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

1、心脏更容易累

初春天气仍然非常的寒冷,心脏必须要额外的增加工作量,来为身体补充能量,维持正常的运转。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心脏血管本身也会存在的狭窄,当出现供应失衡时就会增加心脏的耗氧量,从而加重了心脏的缺氧,导致心肌梗死。

2、血管容易变得狭窄

天气寒冷的时候会直接刺激血管收紧,减少了血流量以及心脏的供氧量,血压也会快速的上升,增加了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3、容易发生感染

春天天气是比较干燥的,嘴唇以及鼻部非常的干燥,从而为大量的细菌生长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减弱了呼吸道纤毛的功能,不容易让病菌排出体外,当感染加重的时候直接会加重心脏疾病。

4、早晚温差比较大

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调节功能是非常差的,对于早晚温差不容易适应,从而紊乱了内分泌系统以及神经系统,最终诱发急性的病症。

怎么来饮食来护理呢?

1、要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食物里面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降低血清里面的胆固醇,同时也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的消化功能,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很多,比如海带,水果,蔬菜,杂粮,每天至少要摄入45克的膳食纤维。

2、多吃一些豆制品,低盐饮食

在大豆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能力值,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腐干,豆腐或者豆芽等,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与保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每天摄入盐量要小于二克,尤其是对于高血压以及严重心衰的人群来说,更应该严格控制盐的摄入。

3、要适当的减少胆固醇以及脂肪的摄入

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脂肪量必须要控制在30克以下,胆固醇要控制在300毫克左右,尽量不要吃一些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蛋黄,贝壳类等。

温馨提示

一般老年人的功能变得越来越衰弱,而且消化系统也会降低,一定要严格限制热量的摄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这样能够减轻身体的负担,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适当的进行运动。

(责任编辑: )

为什么秋季易高发心血管病?教你3招来预防!

秋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早晚温差大,这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属于凶险的季节。患者必须要合理的使用药物,积极的控制血压及血脂,防止发生意外……详细>>

春季高发心血管病? 应做好这5大保养措施来预防!

春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刺激身体里面内环境发生改变,升高的血压,减缓了血液循环的速度,所以在春天一定要做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工作。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心血管病高发?不要怕,教你5招把心血管病赶走!

有的中老年人,在平时会感觉到自己的胸部疼痛,而且会有头晕头痛,以及浑身无力和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