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的预防方法和注意事项

2020-01-07 13:34:53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应该要如何预防?动脉硬化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日常更加需要积极的预防。不过,就算已经确诊了动脉硬化,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也是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动脉硬化的预防方法和注意事项吧。

动脉硬化的预防方法

防止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病人中肥胖体型者较多。防止超重一是不要吃得过多,二是增加体育活动,这点对于静坐工作者和儿童尤其重要。爱看电视、爱吃肥肉和糕点糖果的儿童,肥胖的比例相对较高。而适当控制主食的进量,多参加室外活动,坚持长跑或其他体育锻炼项目则有助于减轻体重。

不吸烟:吸烟者冠心病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左右,而 20岁以前的青少年危险性最大,因此应教育儿童及青少年不要吸烟。

限盐:有关人员从不同人群中钠盐摄入量的研究中发现,每日食盐量少于6克者不易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吃盐5克以下,因此,应当减少烹调用盐,提倡多吃新鲜蔬菜、鱼、肉,少吃含盐量高的腌制食品。

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体力活动量需根据原本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运动,每天最好坚持不短于30分钟的活动,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进行,每次10分钟。依个体条件进行跳绳、保健体操、打太极拳、骑车、步行、修花剪草、拖地、干家务等。

释放压抑或紧张情绪: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放松身心,莫让重重心事缠身束脑。良好又充裕的睡眠,可使呼吸及心跳趋缓,是心脏自我保护措施。

那么,动脉硬化患者在生活中又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主要累及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下肢动脉等大中型动脉的病变,其特征为动脉内膜有黄色粥样外观的脂质积聚、血栓形成、纤维组织增生等多种病变并存以及动脉中层钙化等,引起血管管壁增厚变硬、管腔堵塞,使受阻动脉远端缺血而导致局部组织坏死。

注意控制饮食。主要是应限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饮食的摄入量,以减少脂类物质在血管内沉积。如限制肥肉、猪油、蛋黄、鱼子及动物内脏等食物摄入,同时还要注意避免高糖饮食,因高糖饮食同样会引起脂肪代谢紊乱。应多吃豆制品、蔬菜、水果及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食用油以植物油为主。饮食宜清淡,不可吃得太饱,最好戒烟忌酒。

药物治疗。目的是降低血液的脂质浓度,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活化脑细胞等,可选用烟酸肌醇脂、多烯康、脂必妥、非诺贝特等,以降低血脂浓度。扩张血管药物可选用脑益嗪、尼莫地平、氟桂嗪等钙离子拮抗剂。而γ氨络酸、脑复新、喜得震、脑活素等,有活化神经细胞的作用,亦可适当选用。

由此可见,动脉硬化无论是预防还是护理都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动脉硬化的防治方法

应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一般采取分级预防即:积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一级预防);如已发生,应积极治疗,防止病变发展并争取其逆……详细>>

儿童时期就要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儿童时期就该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啥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预防动脉硬化的饮食要点和食物

中老年人应该要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动脉硬化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而预防动脉硬化可以从日常饮食做起。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中老年人预防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