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预防动脉硬化的饮食要点和食物

2020-01-07 13:35:05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应该要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动脉硬化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而预防动脉硬化可以从日常饮食做起。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中老年人预防动脉硬化,除此之外,有很多食物也具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预防动脉硬化的饮食习惯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维生素C可促使胆固醇羟基化,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和组织中的蓄积。

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复合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少吃单纯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尤其是高胆固醇者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科学家们发现,红辣椒中含有一种番椒素的物质,它能有效地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牛奶中含有一种乳清酸物质,能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而且牛奶营养丰富。鱼内含有鱼肝油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适当控制总热量:可使体重保持在正常标准范围。超重和肥胖者,应控制好每天的进食量,但控制饮食应逐渐进行,可结合运动疗法,每月体重减轻 0.5~1千克即可。糖和含糖量较高的糖果、糕点应尽量少吃。

少吃高胆固醇食物: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皮蛋等应尽量少吃,特别是血浆胆固醇升高者,更应严格控制,但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蛋黄虽然含胆醇较高,但其中含有大豆磷脂,对动脉硬化有防治作用,可以适当食用,但每天不宜超过 2 个。

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因为食物纤维不易被人体胃肠道所消化,摄入高纤维食物后可改善大便习惯,增加排便量,使粪便中胆固醇及时排出,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的作用。

接下来,再来看看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吧。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

荞麦:荞麦中所含的脂肪酸均为不饱和油酸,且亚油酸十分丰富,其所含的大量叶绿素和芦丁有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的作用。

大蒜:大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对抗那些对动脉壁造成损害且使之硬化狭窄的诸多因子。

燕麦:燕麦含有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牛奶:含有一种因子,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的浓度,牛奶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质,也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的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生姜:含有一种含油树脂,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山楂:山楂具有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茄子: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因血脂异常而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黑芝麻:黑芝麻中含有亚油酸、维生素E、蛋白质等,其中亚油酸可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中老年人预防动脉硬化,日常饮食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预防动脉硬化的饮食习惯和食物

预防动脉硬化应该怎么吃呢?动脉硬化是中老年人不得不预防的疾病,所以在老年人的餐桌上应该要多一些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并且还要多注意一些……详细>>

哪些疾病引起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

有很多中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动脉硬化的可能性,所以要防止动脉硬化的出现就应该要积极治疗各种疾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食物也能够……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儿童时期就该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啥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饮食调理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才好

动脉硬化性疾病是发达国家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此病的患病率也有增加的倾向。饮食因素是主要的相关因素。流行病学也表明,居民的饮食组成不同……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