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2017-02-02 08:55:1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其含有的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也能促进胆固醇分解。所以,香菇对于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的病人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食疗材料之一。

常吃香菇降压防动脉硬化

最有益健康、最具有抗癌作用的菇类就是香菇。香菇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7种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及降血脂物质等。

降压验方有“香菇降脂汤”:具体做法就是,取鲜香菇60克,以植物油炒过,放沙锅里加水煮沸10分钟,每日饮用。

除了吃香菇之外,还有什么食物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呢?

荞麦:荞麦中所含的脂肪酸均为不饱和油酸,且亚油酸十分丰富,其所含的大量叶绿素和芦丁有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的作用。

洋葱: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它在降低有害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茄子: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因血脂异常而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山楂:山楂具有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苹果: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燕麦:燕麦含有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黑芝麻:黑芝麻中含有亚油酸、维生素E、蛋白质等,其中亚油酸可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大蒜:大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对抗那些对动脉壁造成损害且使之硬化狭窄的诸多因子。

大豆: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物质,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红薯:红薯能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1、坚决戒烟

2、母乳喂养

可减少孩子成人后心血管疾病、胰岛素抵抗、高血脂和肥胖的趋势。

3、减少工作生活压力

压力导致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使得血液更容易凝聚,增加心脏病发作机会。

4、坚持每天运动30分钟

慢走、游泳、瑜伽、太极或快走。有研究指,每天步行半小时,可减少心脏病50%发作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

儿童时期就要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吃大豆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怎样护理

合理健康的饮食对于疾病的预防是非常有作用的,动脉硬化的预防也不例外。只要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少吃油腻食物,都可以有预防功效。那么,哪些食物……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预防吗?预防动脉硬化吃哪些蔬果

由于动脉硬化发展缓慢、隐匿,可以长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在早期,常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据研究发现,一般人在20岁左右,即可开始有脑动脉弹性逐渐……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