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要注意什么?日常做到这4点护理措施!

2019-06-24 09:32:56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心律失常的几率会越来越高,这属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多种因素会诱发心律失常,比如情绪波动大、暴饮暴食、总是熬夜、不规律的作息等,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心律失常要注意什么?日常做到这4点护理措施!

1、多注意休息

心律失常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避免做剧烈运动,也不能让身体过多劳累。没有器质性的心脏病或者偶尔发生的心律失常,并不需要严格的卧床休息,患者只需要多注意休息,做到劳逸结合即可。若是血液动力学发生改变所引起的轻度心律失常必须卧床休息,等病情好转之后在慢慢的进行缓和运动。

2、多转转眼球

突然出现心律失常的症状,可以做做转动眼球的运动,这样能让迷走神经得到刺激,从而缓解了心动过速的问题。具体的方法是患者需要端坐在凳子上,保持上半身的挺直状态,颈部不动,眼球尽最大限度向左向右转动,转动的速度要快,每分钟转到30次以上。然后再让眼球按照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各转动30次,最后双眼睛凝视鼻尖一分钟左右。

3、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患者饮食方面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以及多样化,饮食要做到清洁以及卫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控制盐的摄入量,减少脂肪以及胆固醇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夏季不能贪凉,不能喝冰镇饮料或者吃冰激凌,饮食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除此之外心律失常患者也不能喝浓茶、浓咖啡和酒,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4、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患者需要调节好心态,当过度焦虑紧张忧虑或者恐惧状态时会对患者带来刺激,从而加重了其症状。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平时可以多看书或者听听听音乐的方式来缓解心里的压力。

温馨提示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尽量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保证有充足睡眠。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做一些缓和的运动,比如练气功、散步或者打太极拳等,能够让全身的静脉气血变得更加通畅。避免让精神受到刺激,保持稳定的情绪,要远离噪音以及环境比较嘈杂的地方。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律失常的护理日常要点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为了让心律失常者更……详细>>

心律失常的病因是什么? 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要点

心率失常常常发病于心脏病患者的身上。大量单细胞、游离肌肉条和动物心脏电生理研究的结果显示,心律失常有多种不同发生机制,如折返、自律性改变……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心律失常的护理方法 心律失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心律一般是指心脏跳动的频率,成年人的心律大约是每分钟60到100次,心律失常的表一般有两种,心律过快或者过慢,不在正常值的范围之类,因此……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做到这些 心律失常患者预后如何?

心脏正常激动起源于窦房结,沿着传导系统下传,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依次抵达心房和心室,使心脏收缩和舒张。如果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