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吃这5种食物,有利于心血管的保养!

2019-06-04 09:12:14      

对于心血管患者来说饮食应该遵循低盐低糖低脂多纤维,如果不节制的吃高胆固醇以及高脂肪的食物,势必会引起血管的堵塞,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

常吃这5种食物,有利于心血管的保养!

1、黑豆、大豆以及豆制品

别看黑豆个头小,其营养价值却很高,里面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叶酸以及抗氧化物质能帮助降低血压,所含有的膳食纤维能降低血糖和血脂。大豆以及豆制品里面含有大豆蛋白,属于优质的植物蛋白,能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水平。取出适当的花椒和大豆放在淡盐水里烹煮,每天坚持吃一小把大豆可保护心脏。

2、红酒

红酒里面含有大量的儿茶素以及白藜芦醇,尤其是白藜芦醇抗氧化性很好,能保护动脉血管内壁,升高对身体有益的胆固醇水平,但是喝红酒的量不能超过两杯。对于正在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的心脏病患者,喝红酒前要咨询医生。

3、坚果

坚果里面含有丰富的欧米伽三脂肪酸以及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只要每天坚持吃三个核桃就能降低血清中胆固醇的水平,延缓了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进程,抑制动脉炎症反应。杏仁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所含有的植物固醇属于活性成分,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膳食纤维能降低对身体有害的胆固醇。

4、粗粮、水果

在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保护心脏,防止餐后血糖升高。另外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以及茄红素等,防止鳞状上皮细胞发生癌变。蓝莓和樱桃里面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属于抗氧化剂,能保护心血管。香蕉柑橘类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钾能降低血压。

5、橄榄油

橄榄油属于常见的植物油,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和油酸,能抑制冠脉斑块的形成,同时保护了血管,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含量,但是橄榄油里面的抗氧化物质容易受到高温损害,所以在烹调时要注意温度,另外菜籽油、花生油以及大豆油也值得推荐。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款食物之外,深绿色的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洋葱南瓜芹菜等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能抑制血管炎性反应,防止出现冠状斑块。每天坚持喝一杯脱脂酸奶,降低血压要防止血液粘稠。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心血管的食物 食物 心血管

心血管患者运动有好处?推荐这5种运动,有利于血管健康

大家都知道运动有利于健康,所以只要有空闲时间,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锻炼来增强体质,然而,并非所有的运动都适合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肥胖的心血……详细>>

吃香菇对心血管病有益 哪些食物能保护心血管?

天气寒冷,亦心血管疾病的易发期,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朋友的正常生活,老年朋友要防止心脑血管疾……详细>>

少量喝酒能保护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有什么食物

酗酒有害健康,已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常识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喝酒时保持自制,就不会有害健康了。甚至有的说法是,少量喝酒,或者喝……详细>>

喝红酒能保养心血管?保养心血管还需要做好这3件事!

心脑血管疾病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多见,作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稳居第一名,可见这类疾病的危害程度有多大。在我们的生活里一定……详细>>

吃大蒜对于心血管有好处

专家指出,大蒜除具有抗感染、解毒、抗癌等多种药理效能外,同时它也是防治冠心病的良好食品。大蒜可辅助高密度脂蛋白清理血管壁“垃圾”――胆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