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点

2019-01-26 08:41:11      

现如今,心血管疾病多发,特别是心脏病,好发于中老年人,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威胁。心血管疾病,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但是对患者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对于这类疾病,我们怎么做好预防工作呢?最重要的是对这类疾病有个了解。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1、心悸

心脏出现心悸,是人体主观的意识,以及客观表现的综合症状,通常疾病患者会感觉有心脏跳动明显快速、心跳不整以及脉搏搏动有力。通过检查能够见到心跳的频率出现过快、过缓或不齐,即有心率和心律的变化。

2、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的状态出现,也是主观意识和客观症状的综合性表现。通常疾病患者会觉得呼吸费力,客观上呼吸的次数明显增加,动作快而幅度加大。

胸部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如脑梗塞,肺炎,急性气胸,气道堵塞等情况,以及皮肤出现带状疱疹的疾病,特别是疼痛也能够导致呼吸发生困难。但是心脏病的呼吸困难表现大部多数为渐进性,逐步加重。

3、紫绀

皮肤出现紫绀情况是体征,指粘膜和皮肤呈青紫色。体内还原血红 心血管疾病蛋白(未经氧饱和的血红蛋白)绝对值超过5g%(6~7vol%的不饱和度)。紫绀的机制为缺氧血,血红蛋白过多,及血液淤滞。

4、眩晕

眩晕出现的时候,一般是临床上比较多见的表现症状,是人体对于空间联系的定向错觉出现障碍,以及平衡系统感觉发生障碍,使患者自觉周围景物或自身在旋转及摇晃,眩晕发作时常伴有平衡失调、站立不稳及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心动过缓、血压下降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5、晕厥

晕厥的出现,是因为短暂性的广泛的脑不出现缺血、缺氧,导致大脑皮 心血管疾病质一过性功能障碍,引起突然的、可逆的、短暂的意识丧失的一种临床病征。在发生意识丧失前常伴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头晕、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现象。

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1、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吸烟、缺乏运动、工作压力大等,为疾病的发生发展埋下了太多隐患,比如肥胖、血糖血脂过高等,这些都会促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有针对性的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改掉一些不良的爱好,不仅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对防范其他慢性疾病、提高自身抵抗力也很有帮助。

2、降低危险因素

血脂、血糖、血压异常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存在这三类异常症状的患者,一方面要积极查体,密切关注血脂、血糖、血压的变化,同时要配合治疗,将其控制在正常水平内。已经确诊为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疾病的患者,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暫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搾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详细>>

哪些心血管疾病会遗传? 会遗传的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会遗传吗?哪些心血管……详细>>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心血管意外有哪些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我们听说的心脏病不止是指冠心病,常常是包含了很多心血管意外等多种疾病或者症状,那么平时常见的心血管意外都有哪些类型呢?如果想要预防心血管……详细>>

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有哪些?

从将更多氧气输送至心脏的抗心绞痛药,到促使血管扩张的血管扩张剂,这些都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