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怎么预防心肌炎? 做好6大预防措施很重要!

2019-01-08 09:24:40      

心肌炎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心肌的一种炎症,患者会出现心悸气短、全身无力等症状,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就会给身体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比如早搏或者扩张性心肌病等,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肌炎的发生呢。

怎么预防心肌炎的发生?

1、要积极的预防感染

90%的心肌炎是因为受到了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止病毒侵入的工作,尤其是要防止病毒侵入肠道以及呼吸道,对于经常感冒的人群来说应该加强营养,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选择缓和的运动,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2、保持充足的休息

只有保持充足的休息,才能够让心肌炎患者得到一定的康复,但是要根据不同的病情来选择休息时间,一般是症状消失后恢复到正常就能够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但是不能长时间熬夜,也不能做重体力的劳动。

3、要调整好饮食

对于心肌炎患者来说应该补充高维生素以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另外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戒掉烟酒,因为吸烟喝酒都会影响到心肌的正常运转,平时可以选择人参粥或者菊花粥,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西洋参来保护心脏。

4、要积极的预防感冒

心肌炎患者一定要做好预防感冒的工作,若是感染上风寒的话,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不然会对心肌造成一定的伤害。另外应该定期的去医院进行复查,这样才能够掌握好病情,及时的调整好用药剂量。

5、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

一旦患上了心肌炎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千万不能拖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过于焦虑,另外要按时服用药物,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

6、进行体育锻炼

心肌炎患者在恢复期间,应该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一般患者跳舞或者慢跑、打太极拳等缓和的运动,但是一定要长期坚持才可以看到效果。

温馨提示

心肌炎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以高热量高蛋白质为原则,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尽量不要喝酒,因为喝酒会导致血管功能出现失调。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千万不能吃油腻辛辣以及过咸的食物,不然会加大对心脏的负担,尽量不要去一些公共场所,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防止出现上呼吸道的感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肌炎的方法 心肌炎的预防 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感冒后如何预防心肌炎? 做好3大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虽然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如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有可能会直接引起心肌炎的产生,对于感冒的人群出现心慌和胸闷的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大,预防心肌炎得坚持做好这6件事!

心肌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此病的危害相当大,会危及到整个心脏系统,常见症状有心律失常、胸痛、发热,甚至呼吸困难,病情严重会导致心力衰竭等并……详细>>

心肌炎会有哪些症状? 做好预防措施很关键!

心肌炎主要是指因为受到了各种因素影响所导致的心肌炎型病变,会发生在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身上,一旦发现有明显的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