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2018-07-29 08:54:35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表示,这类疾病如果得到针对性的治疗,是有很大机会可以治愈的,因此大家不要过于担心。

那么,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呢?

1、病菌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根据数据显示,有多种病毒可引起心肌炎,如柯萨奇病毒B、流行性感冒病毒、甲型流感病毒A、B型肝炎病毒、腺病毒、毒等。柯萨奇病毒B、EPI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A和B引起的心肌炎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心肌炎、心包炎和心内膜炎。

2、细菌

白喉是最常见的细菌感染形式,伤寒并不少见,两者都是由细菌毒素引起的心肌损伤。心脏或心包内的细菌感染可引起心肌炎的出现。葡萄球菌、链球菌或肺炎球菌是最常见的病原体。此外,脑膜炎球菌菌血症、脓毒症、布鲁氏菌病和破伤风也可引起心肌炎。

3、药物过敏

青霉素、磺胺类药物、抗结核药物(异烟肼、链霉素、氨基水杨酸钠)、氨基丁酸、PSA、吲哚美辛、金霉素、利尿剂等引起过敏反应,可引起肌炎。

4、内分泌和代谢紊乱

内分泌和代谢紊乱,如低钙血症、低血血症、高磷血症、低磷血症、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和儿茶酚胺的高分泌,也可能导致心肌炎。

5、其他因素

当然,营养不良、高热、寒冷、低氧和过量饮酒等因素均可导致病毒性的心肌炎出现,过度运动和妊娠也可诱发心肌炎。

6、气阴两虚

从中医角度看,气虚太虚是心肌炎发病的关键。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为了预防心肌炎发病,患者一定要在床上休息3到6个月,如果心脏出现扩张的患者朋友们,至少要休息六个月以上,身体的任何活动都应该受到限制。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保证身体里面足够的蛋白质摄入,这也有利于心肌的修复,促进病情康复。

另外,出现心肌炎的患者朋友们一定要按时的到医院进行复诊,通过心电图或者是超声心电图都可以确切的看到疾病的发展程度。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预防 心肌炎的病因 心肌炎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心肌炎的预防有八个要点

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发病机理是病毒对感染的心肌细胞直接损害和病毒诱发人体自身免疫反应所致心肌损害,所以说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详细>>

心肌炎易与什么疾病混淆 远离心肌炎怎么做

心肌炎也算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了,但是很多的人都因为耽误了治疗的时间变得更加严重,所以在发现的时候要尽早的去治疗才行,不能耽误治疗的时间。但……详细>>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宝宝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任何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多种因素,主要包括感染、细菌、化学因素引起的,宝宝的身体比较虚弱,对于抵抗疾病和细菌的能力不足,所以容……详细>>

心肌炎或引起这些后遗症 心肌炎患者的护理怎么做

心肌炎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那么心肌炎是否会引起一些后遗症呢?专家表示,心肌炎若是没有积极治疗很有可能会引起3个后遗症,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