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会发展为糖尿病?冠心病患者要常测血糖

2018-10-21 08:29:27      

冠心病患者中,常常听到这样的惊呼:邻居李师傅昨天差点送命,听说根本不是心梗什么的,而是突发的酮症酸中毒――糖尿病的并发症,并且已经不是第一回了……冠心病是可怕,有高概率的致命可能,对于该病,早发现早治疗总是刻不容缓,不容忽视的。一些人发生了冠心病,而讳疾忌医,逃避现实,这样做是极为不对的,是大家要避免的,治疗疾病应重视早期。

冠心病的症状

事实上,冠心病患者演变为糖尿病并非偶然,据统计,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疾病患者会出现糖耐量受损,而糖尿病患者最多见的死亡因素也是心血管疾病引发的。可以这么说,糖尿病和冠心病就像一条蔓上长出的两只瓜,可谓“难兄难弟”。

冠心病患者应该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代替空腹血糖检测,这样可以准确地判断这类人群是否有葡萄糖调节受损,以便更早发现糖尿病,并及早治疗糖尿病引起的心绞痛、心梗、猝死等恶果。这是因为,合并冠心病的糖尿病病人普遍存在胰岛素抵抗及血管内皮的损伤,同时,又往往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冠心病的高危险因素。

冠心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和非糖尿病病人的预后是不一样的,前者可能造成的病变更为严重。因为除有一般冠心病的损害外,还有糖尿病所特有的心肌病变和心脏植物神经病变。患者表现为受损的范围更广,程度更重,而且往往表现为无痛性心梗,一旦发作,一般没有什么征兆,后果十分恶劣,发生猝死的可能性很大。

需要注意的是,想要早期治疗该病,首先大家要对其症状有所了解。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冠心病。一旦过度疲惫以及精神过度绷紧的时候,会感觉胸骨后或心脏心前区出现闷痛不适,以及紧缩样的疼痛,同时向左侧肩部、左侧上臂放射,一般可以连续三到五分钟,休息后能够自行的缓解的人群。进行体力活动的时候,会发生胸闷胸痛、心悸惊慌、气短疲惫,休息时自行缓解者。

温馨提示

不过,冠心病病人一旦发现有糖尿病的征象,也不必过于紧张。如仅仅是糖耐量出现异常,那么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适当锻炼就可以了;而如果真被确诊为糖尿病,除要注意生活方式外,还要尽早选择合适的药物干预治疗,以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食谱

冠心病发病突然,死亡率高,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及吸烟是冠心病的四大危险因素,前三项都与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有关,因此合理的饮食才……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详细>>

对冠心病患者的治疗要及时

在现代社会中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的加快,有很多的人都忘记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拼命的挣钱养家,但是没有多久自己就先夸下了,这就是人们的忽视造成……详细>>

秋季冠心病患者要当“心” 为何秋季易发冠心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提高,据统计,中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达300万,2016年的统计显示,心脏病死亡病人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