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食谱

2017-02-10 16:42:52      

冠心病发病突然,死亡率高,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及吸烟是冠心病的四大危险因素,前三项都与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有关,因此合理的饮食才是防治冠心病患者发病的重要因素。

1、控制膳食中总脂肪量及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膳食中总脂肪量应小于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酸应小于总热量的10%,胆固醇应小于300毫克/日,因此,烹调菜肴时,应尽量不用猪油、黄油、骨髓油等动物油,最好用含不饱和脂肪酸较高的香油、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应尽量减少肥肉、动物内脏及控制蛋类的摄入。

2、控制摄入总热量。膳食摄入总热量过多,超过人体的消耗,必然会以脂肪的形式蓄积于体内,造成肥胖。因此,曾提出全国平均膳食热量,主食一般每日350~400克,避免过饱,晚饭的量宜少,少食甜食。

3、增加膳食中纤维的含量。由于纤维不能被人类胃肠道所消化,不提供热量,再加上纤维有保留水分的作用,使纤维在胃肠道中所占体积增加,热量密度相对减低,总热量因而减少。纤维素尚能使胃排空时间延长,小肠蠕动增加,使食物在小肠中停留时间缩短,从而使能量吸收减少。由于有些水溶性纤维素和木质素能与胆固醇结合,能使胆固醇从粪便的排出增加。纤维素还能与胆汁盐结合,使体内由胆固醇合成胆汁的活动加强,血脂及血清胆固醇水平因而降低。

4、控制膳食中能引起血压升高的物质。高血压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控制膳食中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实际上就是预防冠心病。研究证明,钠摄入量与血压升高呈正相关,即盐吃得越多,高血压越明显,而钾与血压升高呈负相关;研究还指出,缺钙可以加重高钠引起的血压升高。钾的主要来源是新鲜蔬菜、水果;钙的主要来源是豆类、动物性食物及牛奶。因此,冠心病病人饮食宜清淡,改变嗜咸的饮食习惯,盐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以不超过6克为宜。提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膳食中钾、钙的含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一日食谱举例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供应心脏自身血液的小动脉,当其发生粥样硬化后,血管壁上可出现脂质沉着,产生粥样斑块,使……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详细>>

了解冠心病患者治疗的误区

近年来由于冠心病在大肆的侵袭着人类,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所以很多的医学专家对冠心病都有一定的学术研究,那么对冠心病的治疗指……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饮食上怎么吃?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种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