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关?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如何饮食?

2018-10-18 11:17:14      

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两者关系非常的紧密,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的粘稠,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呢。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会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而且关系很密切,两种疾病容易发生在身体肥胖、高盐高脂肪饮食、大量吸烟喝酒、压力比较大、生活没规律、精神经常紧张的患者身上。90%的高血压会伴有脂质代谢的紊乱,血液里面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会增高,高血脂症也会合并高血压。另外高血压患者使用降压药物时要使用对脂质代谢没有影响的,不然会让血脂异常的升高,从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

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应该坚持哪些饮食原则?

1、要多喝水

血液浓缩时增高了血液粘稠度,减慢了血液流速,大量的血小板就会沉积,从而形成血栓。多喝水有利于稀释血液,缓解了浓稠的程度,能够保证身体中血液循环的通畅。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水果和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降低血脂,粗纤维能够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了血液的粘稠度,柑橘、猕猴桃、梨、苹果、山楂降血脂的功效非常强。

3、多吃大豆食品

大豆里面含有磷脂,能够降低血液里面的胆固醇,改变了其粘稠度,减少了胆固醇在血管里面的沉积,防止了高血脂症和高粘度血症。

4、选用食物油

尽量要使用植物油,动物油不容易消化而且会导致脂肪的累积。以素食为主,做好粗细搭配,少吃动物的脂肪内脏以及食物。合理的调整饮食,少吃甜食,不然会升高甘油三酯,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加快了病变。

温馨提示

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要加强饮食上的管理,控制热量的摄入,要保持低脂肪低糖类以及低盐饮食,多吃豆制品、蔬菜、水果和鱼肉,要增加运动量,控制体重,远离烟酒,保持平和的心态。戒掉烟酒,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具有活血化瘀的药物,定期的去医院做血液流变测定,这样可以观察血液粘稠度指标。坚持锻炼身体,可以采取游泳、爬山等,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了体内脂类的代谢。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高血压高血脂饮食

高血压的患者最主要的就是需要维持每一天的血压的稳定,患者饮食中应该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吃得太咸是会导致患者的血压出现升高的迹象,所以说不……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都有怎么办?高血压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高血脂常和高血压并发 高血脂如何在家治疗?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脂质代谢紊乱,血脂较高。而许多高胆固醇血症病人在患病一段时间后也常常被测出血压升高。可以说,高血压和……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的危害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