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高血脂都有怎么办?高血压高血脂注意事项

2017-03-18 08:28:3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高血压高血脂吃什么好?马上来了解一下吧!

一、高血压高血脂的联系

1、人们对于高血压比较了解,可高血脂是怎么回事就有许多人不清楚了。高血脂是指人的血液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超过正常标准,可以通过抽血化验血脂的检查结果来判断是否患有高血脂。

2、高血压和高血脂不仅都是导致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而且两者之间关系还很密切。两者都较易发生于体形肥胖者;嗜好高脂、高盐、高糖饮食,或嗜好烟酒者;生活无规律,压力大,精神紧张者;有高血压或高血脂家庭病史者;糖尿病患者。

3、许多高血压病人伴有脂质代谢紊乱,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较正常人显著增高。另一方面,许多高脂血症也常合并高血压,两者呈因果关系,但何为因何为果,目前尚不十分清楚。

4、要加强生活和饮食管理,控制热量摄入,保持低盐、低糖、低脂饮食,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和鱼肉,适当增加运动量,控制体重,还要远离烟酒,保持规律的生活状态和乐观平和的心境。

5、高血压患者在使用降压药物时,要选用对脂质代谢没有不良影响的药物,以免导致血脂异常升高,促使动脉硬化的形成。高脂血症患者则要尽早服用降脂药物,控制病情。

二、高血压高血脂的注意事项

1、多饮水。血液浓缩、血液黏度增高,流速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2、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蔬菜与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具有降血脂的作用,粗纤维在肠道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山楂、苹果、梨、猕猴桃、柑橘等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3、多吃大豆食品。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有利于脂类透过血管壁为组织所利用,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改善血液的黏稠度,避免胆固醇在血管内沉着,有利于防治高黏度血症及高血脂症。

4、食用油选用,要尽量多食用植物油,少用动物油,动物油不容易消化,更容易造成脂肪的积累,植物油,推荐巴马火麻油,有降三高的作用。

5、多吃清淡的食物,以素食为主,粗细粮搭配,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还应合理调剂饮食,如晚餐不宜多食荤腥味厚的食物;少吃甜食,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病变加快。

6、坚持锻炼身体。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体内脂类的代谢。

7、勿吸烟,应戒酒。

8、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一些活血化淤的药物。

9、定期做血液流变学测定,观察血液黏度指标,做到心中有数。

三、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宜忌

1、碳水化合物食品: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应忌的食品---蕃薯(产生腹气的食物)、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推荐阅读:高血脂饮食高血脂饮食禁忌高血脂病人(患者)的饮食

2、蛋白质食品适宜的食品---牛肉、猪瘦肉、白肉鱼、蛋、牛奶、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纳豆、黄豆粉、油豆腐)应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鲱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动物内脏、鸡皮、鸭皮、虾皮、鱼子、脑等含胆固醇量高的食物。

3、脂肪类食品适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浸沙丁鱼。

4、维生素、矿物质食品适宜的食品---蔬菜类(菠菜、白菜、胡萝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水果类(苹果、桔子、梨、葡萄、西瓜)海藻类、菌类宜煮熟才吃。应忌的食物---纤维硬的蔬菜(牛蒡、竹笋、豆类)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葱、芥菜)。

5、其他食物适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饮料应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喱粉)酒类饮料、盐浸食物(成菜类、成鱼子)酱菜类、咖啡。

6、少吃花生,因其中含油甚多,但可以食用核桃肉、瓜子仁、果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高血脂 高血脂 高血压

高血压高血脂的危害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饮食

高血压的患者最主要的就是需要维持每一天的血压的稳定,患者饮食中应该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吃得太咸是会导致患者的血压出现升高的迹象,所以说不……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关?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如何饮食?

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两者关系非常的紧密,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的粘稠,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摘要:高血压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根据患者的患病程度不同,高血压高血脂的症状也表现不一,高血压高血脂的症状主要表现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