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三高”病人应该怎么吃? 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8-08-01 09:18:12      

随着现代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饮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由此引发一系列的富贵病,“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这三类慢性疾病已经使很多人深受困扰,严重者会影响正常生活,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三高”病人在饮食上应该多吃什么呢?

1、芹菜

芹菜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多吃芹菜可以有效的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胃肠功能,从而有效的降低高血脂、高血压的发病率。并且芹菜含有大量的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对合成人体所需的矿物元素十分有帮助。

2、菜花

菜花除了含有类似芹菜一样丰富的植物纤维之外,还含有一种重要的物质——类黄酮,这种物质可以有效的使沉积在血管上的脂肪随着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能有效的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心脏病的发病率。

3、茄子

茄子能够软化血管、增加血管的活力,它含有的维生素P,能够有效的降低高血脂和高血压的发病率,因此,对三高患者来说是非常健康的食物。

4、大蒜

众所周知,大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其实大蒜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功效,即降血脂,对保护血管大有裨益。

5、苦瓜

苦瓜是糖尿病患者最理想的食物之一。苦瓜可以促进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且含有丰富的有益人体的矿物质。

6、辣椒

辣椒是降血脂的理想食材,辣椒中含有维生素C,而维生素C对增加血管的弹性大有帮助,而且,辣椒能够加速消化脂肪,有效的避免脂肪堆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

“三高”患者不能吃的食物又有哪些呢?

1、高钠食物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都是吃出来的富贵病,“三高“患者饮食上一定要避免摄入过度的盐分,像各种调味品、膨化食品、腌制品等,平时饮食上要多加控制、注意,高钠是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的罪魁祸首。

2、高糖食物

高血糖患者一定要管住嘴,含糖丰富的食物要尽可能的少吃,比如糖果、巧克力等,都会使血糖迅速升高,此外,精粮也要少吃,里面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也会分解为大量的糖分,使血糖迅速升高,因此一定要注意,多吃粗粮。

3、油腻的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大鱼大肉,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过量的摄入会导致大量的脂肪累积,不仅会造成肥胖,而且对心血管也会产生极大的负担。

“三高“患者一定要在饮食上多注意,对于这种慢性疾病,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及时不能彻底痊愈,但只要积极治疗合理膳食,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三高老人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三高有哪些饮食禁忌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三高疾病的,三高也就是指血糖高和血压高以及血脂高,三高疾病的发病主要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平时喜欢大量吃……详细>>

三高老人应该怎么吃? 5款天然食物降三高有奇效!

相信大家都知道三高疾病的来由,指的就是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老年人患三高疾病的几率是相当大,在患三高的情况下,不重视治疗和护理,容……详细>>

三高人群应该怎么吃?2禁2宜一定要牢记!

所谓三高就是指高脂肪、高血压和高血糖。通常老年人容易患三高这种疾病。由于此种疾病对人们身体的康健影响极大,故就需要三高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做……详细>>

“三高”病人可以吃肉吗?这样吃肉才是正确的!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三高”人群已经发展为非常壮大的群体,越来越多的人染上了这几种富贵病。“三高”患者除了要按时用药之外,合理膳食也……详细>>

洋葱是天然的心脏支架 患有三高的人应该多吃它!

生活当中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是相当多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那么就应该控制平时的饮食,应该坚持低盐低脂以及低糖低热量的饮食原则。其实生活当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