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慢性心力衰竭如何检查和诊断?

2013-11-24 14:53:3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心力衰竭被称作“生命的绊脚石”,是各种心血管病的终末阶段。患者会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因此,一旦发现身体有类似慢性心力衰竭症状,一定要及早检查。那么它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一、检查

1、x线检查

(1)左心衰竭主要以左心增大为主。早期肺淤血可见肺门血管影增强,上肺血管影增多,甚至多于下肺;间质性肺水肿时可见密集而短的、水平的Kerley-B线;肺泡性肺水肿时,可见肺门呈蝴蝶状阴影。

(2)右心衰竭时以右心增大(或全心增大)为主。单纯的右心衰竭时可发现肺部的原发疾病(慢支、肺气肿等);并能及时发现肺部感染。

2、心电图

可有心脏原发病的表现,如陈旧性心肌梗死(坏死性Q波)、冠状动脉供血不足(ST-T改变);心房肥大(M型P波、高尖P波)、心室肥大(QRS波群的时间延长、电压增高、电轴的改变等)的表现;及各种心律失常的表现。

3、超声心动图

对心包疾病、心肌疾病、心脏瓣膜疾病有确诊价值。二维切面(2DE)和M型超声可以发现心房、心室增大,瓣膜狭窄、关闭不全,心包积液等;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1)、频谱多普勒可以探测心内、瓣膜区有无湍流及其速度、方向等。

4、血生化检查

(1)电解质检查:可有血清钾离子浓度、钠离子浓度降低。见于多次或长期应用利尿剂后。

(2)肝功能检查:反复发作或长期心衰可有肝功能异常,早期转氨酶(ALT、AST)增高,合并心源性肝硬化时可有蛋白的变化,血清总蛋白(T)、白蛋白(A)降低等。

(3)肾功能检查:可有肾功能的异常,血尿素氮、肌酐升高等。

5、血流动力学监测

左心衰竭时肺毛细血管楔压(PCWP)≥12mmHg,右心衰竭时周围静脉压升高>15cm H2O。

6、其他

病因不明确者,可行放射性核素检查(心室造影、心肌灌注显影)、冠状动脉造影、心肌活检等,进一步明确病因诊断。

二、诊断

1、左心衰竭的诊断

(1)有较长的心脏病史。

(2)症状

a、呼吸困难:是左心哀竭最主要的症状。肺充血时肺组织水肿,气道阻力增加,肺泡弹性降低,吸入少量气体就使肺泡壁张力增高到引起反射性呼气开始的水平。

b、咳嗽、咳痰和咯血:是肺泡和支气管黏膜淤血所致。咳嗽是较早发生的症状,常发生在夜间,坐位或立位时咳嗽可减轻或停止。痰通常为浆液性,呈白色泡沫状。有时痰内带血丝。如肺毛细血管压很高,或有肺水肿时,血浆外渗进入肺袍,可有粉红色泡沫状痰。

c、心排血量降低为主的症状:如疲乏无力、头昏失眠、少尿、苍白、发绀、心动过速、血压降低等。上述症状是由于心排血量降低导致组织器官血液灌注不足而引起的。

(3)体征:心脏增大,心率常增快,心尖区舒张期奔马律,肺动脉瓣区第2心音(P2)亢进。两肺底湿性啰音或全肺湿性啰音,伴或不伴哮鸣及干啰音;呼气及吸气均感困难。部分病例可见交替脉。

(4)检查:

1)胸部X线表现:中、上肺野纹理增粗,或见到Kerley线,尤其B线。

2)血流动力学检查:瘟用有刨性或无创性方法测定肺毛细血管楔嵌压(PCWP)、心排血量(CO)和心脏指数(C1)。其中PCWP正常值为0.8~l.6kPa(6~12mmHg),当PCWP>2.4kPa(18mmHg)时,即出现肺淤血;>3.3kPa(25mmHg)时,有重度肺淤血;达4kPa(30mmHg)时,即出现肺水肿。

2、右心衰竭的诊断

(1)有心脏病史。

(2)症状:主要表现为体循环静脉过度充盈,压力增高,各脏器淤血、水肿及由此产生的各种以体循环淤血为主的综合征。

a、脏器淤血症状:长期消化道淤血引起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肾脏淤血引起尿量减少、夜尿增多、蛋白尿和肾功能减退;肝淤血引起上腹饱胀、甚至剧烈腹痛,长期肝淤血可引起黄疸、心源性肝硬化。

b、水肿:经常卧位者以腰背部为明显。能起床活动者以足、踝内侧较明显,常于晚间出现,休息一夜后可消失。颜面部无水肿,病程晚期可出现全身性水肿。水肿为对称性、凹陷性。

c、胸腔积液和腹水:右心或全心衰竭时,均可出现胸腔积液。以双侧胸腔积液较多见。如为单侧,多位于右侧。单侧性左侧胸腔积液提示有肺栓塞可能。

(3)体征:右室舒张早期奔马律。颈静脉充盈、怒张或搏动,肝脏肿大和压痛,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垂性水肿,胸水,腹水甚至心包积液。(4)检查:颈静脉压>1.5kPa(15cmH2O)。

鉴别诊断:

1、左心衰竭

严重左心衰竭需与支气管哮喘相鉴别(见本章三老年人退行性心脏瓣膜病)。左心衰竭引起的呼吸困难需与下列情况相鉴别;①神经性呼吸困难:多为神经官能症患者,做1次深呼吸,症状可暂缓解,呼吸频率不增加,无心脏体征。②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尤其伴肺气肿时,亦可有呼吸困难,但有慢性支气管、肺及胸廓疾病的既往病史,常有肺气肿征,发绀比呼吸困难重,咳痰后缓解,不一定需要坐起。如进行血气分析及肺功能测定,则更有利于鉴别。

2、右心衰竭

(1)心包积液或缩窄性心包炎:无心脏病史。心脏搏动弱、心音遥远、肺动脉瓣第2音(P2)不亢进,心包积液者,其扩大的心浊音界可随体位而改变,并有奇脉。超声心动图可显示心包积液的液性暗区,x线片可见心包蛋壳样钙化影为缩窄性心包炎的特征。

(2)肾源性水肿:逐渐形成水肿,多从眼睑开始,自上而下。水肿性质,心衰为压凹性,后者软而易移动。肾性水肿伴有肾脏疾病的其他征象,如蛋白尿、血尿、管型尿等。

(3)门脉性肝硬化:肝病特征,如腹壁静脉曲张及蜘蛛痣、脾肿大、肝功能不良等。但右心衰竭晚期亦可发生心源性肝硬化。

3、心性哮喘与支气管哮喘的鉴别

前者多见于中年以上,有心脏病史及心脏增大等体征,常在夜间发作,肺部可闻干、湿啰音,对强心剂有效;而后者多见于青少年,无心脏病史及心脏体征,常在春、秋季发作,有过敏史,肺内满布哮鸣音,对麻黄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氨茶碱等有效。

4、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

有较长的慢性咳、痰、喘病史;气急呈进行性加重,痰量多,黏液状,无夜间阵发性发作的特点;有典型的肺气肿体征(桶状胸、触觉语颤减弱、过清音、呼吸音低、心音遥远等);X线检查有肺气肿征象及肺纹理粗乱等;呼吸功能检查异常可资鉴别。

5、慢性肺心病

有慢支、肺气肿病史,肺及胸廓疾病的病史及肺气肿体征。心脏增大以右室为主,无左室增大及病理性杂音,发绀明显;血气分析及肺功能检测有利于鉴别。

6、慢性心力衰竭与心包积液、缩窄性心包炎的鉴别

均可引起颈静脉怒张、肝大、下肢水肿等。心包积液、缩窄性心包炎有胸痛、胸闷、发热等症状,体检可见奇脉、脉压小、心音低钝或遥远等,超声心动图检查可确诊。

7、肝硬化腹水伴下肢水肿鉴别

右心衰竭有基础心脏病体征、颈静脉怒张等上腔静脉回流受阻体征;肝硬化有慢性肝炎、长期大量饮酒或血吸虫疫区接触史,无颈静脉怒张的表现。

慢性心力衰竭的预防护理:

(1)积极治疗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等可影响心肌代谢或加重心脏负荷的因素,避免进一步损伤心肌。

(2)避免导致心衰发生的一切诱因(感染、劳累、精神压力过重、情绪激动、妊娠、分娩、静脉过多或过速输液等)。

(3)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低盐低脂饮食,保持心态平衡,适量活动。

(4)长期卧床患者,尤其是有低垂部位水肿的患者,应加强骨隆突处皮肤的护理,预防褥疮。按摩翻身,被动活动肢体,预防坠积性肺炎和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心力衰竭最常见的诱因有哪些?慢性心力衰竭要怎么治疗?

慢性心力衰竭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会给患者造成整体生理素质上的影响,还会提高一系列疾病的发作概率。近年来,这种疾病的发作概率越来越高,发……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如何正确治疗?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CHF)是发生猝死的高危人群,合并心律失常是猝死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慢性心衰的心脏病变机理非常复杂,引起的症状繁多。……详细>>

心脏负荷过重引起慢性心衰 心力衰竭有何症状?

是什么原因引起慢性心力衰竭,是所有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慢性心力衰竭在现实上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特别是有心脏病的人群中发病率更高,为了……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保健 重在七点

慢性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终末阶段出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是一个缓慢的发病过程。目前慢性心力衰竭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其发生率……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要及时治疗 慢性心力衰竭如何进行治疗?

现在社会中生活工作的压力的不断的上升,导致心脏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的增加,心脏类疾病,尤其是慢性心力衰竭的发病率更加高,慢性心力衰竭发病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