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节期间如何远离心血管病?春节期间合理膳食

2018-01-26 08:21:58      家庭医生在线

逢年过节,除了喜气洋洋的欢聚一堂之外,对疾病的防患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少民众喜欢在节日时打麻将试手气,且常常为此彻夜未眠,聚集打麻将或是上网打电动时,要记得定时起来动一动,并注意不要熬夜或过度玩乐,增加心脏血管的负荷。此外,也要避免让自己情绪起伏太大,以免血压不正常升高,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或脑中风。 不少朋友都会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这时候难免会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尤其是对于心血管疾病来说,是过节时最容易发生的疾病,尤其是即将来临的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大的节日——春节。

为什么节日会增加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呢?

可以说,我国过节传统习俗的就是大吃大喝一顿,是最基本的一个习惯,但是这种饮食习惯是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患是非常不利的。并且,劳累过度和情绪波动也是危险因素。亲朋好友团聚,人们多处于兴奋状态,加上操持饭菜、熬夜娱乐等,容易使人情绪激动,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生活节奏被打乱使得一些患者忘记服药,这也加大了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因此在节日时一定要警惕心血管疾病的发作。

对于节假日高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现象,提前预防是关键。

40岁以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年龄,因此人们在节日期间应警惕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先兆”,及早发现和治疗。与此同时,约半数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起病前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以前没有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同时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恶心呕吐、充满恐惧感等。此外,病人还可能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及时休息,及早就医。

节日期间,在穿衣方面,心血管病患者应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由于衣服增减不及时引起血管收缩,从而诱发高血压、心绞痛。

饮食方面,节日期间聚餐多,心血管病患者应注意不要吃得过饱,饮食保持清淡,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尤其要避免食用油腻高脂的食品,尽量少饮酒,避免吸烟,并尽量远离“二手烟”。

活动方面,节日期间注意劳逸结合。冠心病患者应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保持大便畅通,以免排便时用力过度,导致腹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诱发心绞痛,甚至引起心肌梗死或猝死。对于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型心绞痛、近期脑中风和高血压及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外出时应随身携带日常用药、急救药。情绪方面,节日期间亲朋欢聚难免会兴奋、激动,过度兴奋激动会致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甚至造成猝死。因此,节日期间应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精神愉快。

春节期间如何合理膳食:

吃得合理 切莫贪杯

在节日病中,很大一部分人与饮食不当有关,其中较为多见的是连续吃高脂肪、高热量、低维生素、低纤维素饮食引起的心脏病发作、中风、胆囊炎和胰腺炎等;饮食不洁引起的胃炎、肠炎等。由于春节期间几乎每家的节日餐桌上都堆满了肉、蛋、鸡、鸭、鱼等食品,再加上敬老的美德,晚辈们不停地给老人夹菜,老年人稍不注意,就会吃得过多。因此,老年朋友一定要特别注意,油腻的荤菜切不可多吃,每餐都应吃些蔬菜。晚餐坚持吃素食,以七八分饱为宜。

春节期间由于喝得过多而出事的人比较多。其中有酗酒导致中风、胰腺炎发作及肝病加重的,也有引起酒精性胃炎等急症的。因此,节日期间切莫贪杯,烈性酒最好不喝,啤酒、果酒和低度白酒也不可多饮。而且每天不能超过一次。亲人朋友聚餐,切不可斗酒,酗酒。

平衡膳食 均衡营养

主食:春节每天一定要保持主食的摄入,每天主食至少100克以上,主食要注意粗细粮搭配,多吃玉米、燕麦、小米。

副食:由于春节期间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易造成营养不平衡并引发许多健康问题,要注意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

空腹禁食番茄、橘子、山楂等,禁饮冷饮料。吃海鲜时禁饮或少饮啤酒及果汁饮料。饭后不要马上吃水果,喝浓茶,饮汽水。饮酒要适量,最好选饮葡萄酒,切记不能空腹饮酒。冷饮及凉食物(如雪糕,凉拌菜)不可摄入过多,否则将会导致心血管,支气管痉挛收缩,加重支气管炎、心脏病患者的病情。

老年人饮食要规律,膳食要均衡,以清淡为主。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的病人,要控制动物蛋白的摄入,以牛奶和大豆蛋白为主,少饮酒和咖啡饮料,防止过饱诱发的心肌梗塞和中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预防 预防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能让远离心血管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增高,主要适合身体肥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只要老年人生活中谨记5条饮食就能够防止心血管给……详细>>

他汀类药物能预防心血管病吗 心血管病该如何预防

许多老年人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目的主要是预防心血管疾病,但《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杂志近日载文称,对参与某临床试验老年人的数据分析显示,患……详细>>

心血管病高发?不要怕,教你5招把心血管病赶走!

有的中老年人,在平时会感觉到自己的胸部疼痛,而且会有头晕头痛,以及浑身无力和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