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烦躁和失眠是高血压早期症状 高血压的早期症状表现

2017-12-21 09:29:3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这种疾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该疾病的症状表现一般并不明显,往往被患者忽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疾病的疗效、预后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大家在出现高血压的症状时,还需及时就医诊治。此病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并且随着它的病情的加重还会引发很多其它的疾病,所以及时的治疗就是非常的重要的。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但是却不了解它的症状是什么。那么高血压早期都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下面就针对这个问题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高血压早期症状包括

1、枕后头胀痛:高血压的机械作用使血管异常扩张,刺激动脉壁的痛觉感受器,引起头痛。

2、阵发性眩晕:中医把高血压归属于“眩晕”,形象地概括了高血压发作时以头晕、眼花为主要表现。主要是长期血压升高导致血管弹性变差,管壁变硬,加之动脉粥样硬化,若合并高血脂,血粘度增高,均会影响血流通畅。长此以往,人体始终得不到足够的血氧供应,诱发眩晕。 高血压的患者首先会出现不知原因的烦躁和心烦,心悸的症状,由于烦躁,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睡眠,会出现失眠的症状。这些症状都是因为患者的大脑皮层的功能出现紊乱和植物神经出现功能失调有关。

3、肢体麻木: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肢体麻木多因气血亏虚或肝风内动或痰湿瘀血阻络所致。高血压患者因血管舒缩功能紊乱或动脉硬化等原因,会引起肢体局部供血不足,特别是长期高血压得不到良好控制就容易损伤脑血管,激发脑血管意外,出现肢体麻木。

4、胸闷不舒畅:这是由于患者的心脏受高血压的影响发生了功能变化。如果长期随血压升高,总有一天会疲惫不堪,致使左心室扩张或心肌肥厚,进而发生心肌缺血和心率失常。如此恶性循环,会出现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严重情况。

5、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早期多不明显,但随着病情发展而逐渐加重。因颇令人苦恼,故常成为促使病人就诊的原因之一,表现为注意力容易分散,近期记忆减退,常很难记住近期的事情,而对过去的事如童年时代的事情却记忆犹新。

高血压患者要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第一:高血压患者正确认识疾病,主动配合治疗

高血压虽是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但并非不治之症,只要坚持长期合理的有效治疗,血压完全可以控制,减少严重并发症发生。应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增强遵嘱服药、定期检查的主动顺应性。

第二:高血压患者避免不良刺激,保持心情愉快

一些不良的情绪会通过增加有关激素的分泌,促使小动脉痉挛收缩而使血压产生波动、升高,甚至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而愉悦、轻松的心境有益于稳定血压。因此,高血压病人应尽量避免各种强烈的或长期的精神打击或刺激,一旦遇到这些负性刺激,应学会“冷处理”。

第三:高血压患者培养业余爱好,丰富精神生活

为了缓解来自工作、生活的压力,要适时放松紧张的精神状态。可有目的地培养一些清闲、优雅、能陶冶情趣、宁静心神的个人爱好和业余活动,如观察花卉鱼草,欣赏轻松的音乐,练习书法绘画等。并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适当参加一些诸如旅游、垂钓、跳舞等娱乐活动,从而达到消除紧张疲劳,放松心身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早期症状 高血压

经常头晕是高血压?高血压的4个早期症状你应了解!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是时下常见的一种慢性心血管疾病,容易发生在肥胖的中老年人身上,其实高血压来临的时候,身体还是会发出一些信号来提醒你……详细>>

高血压早期有哪些症状?区别高血压症状和高血压病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富贵病逐渐变成社会上的常见病,而“三高”尤以高血压最为严重,它……详细>>

高血压早期多数无症状 高血压会影响听力?

您知道高血压会影响到人的听力吗?在临床上很多的心脑血管疾病都会造成人体的微循环障碍,延缓听力等现象,常见的症状比如说耳鸣,耳聋。专家建议……详细>>

高血压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高血压的危害极大,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发此病的原因分为很多种,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事实证明,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少有人把它当回事,那么……详细>>

高血压及高血压的症状

由于高血压可致动脉脑硬化,使血管弹性减退,脆性增加,故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多见,其次是结膜出血、眼底出血、脑出血等,据统计,在大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