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冬天喝冰水警惕心梗 心肌梗塞怎么预防?

2017-11-17 08:24: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传统的养生观念认为,人体一定要摄入比较温和的饮食,太热或太冷都会刺激身体,导致疾病。我们平时都觉得喝温水好,但外国人好像很爱喝冰水,甚至冬天也一定要喝冰水、冰啤酒。但你知道吗,喝冰水其实容易导致一种病,死亡率在30%以上,那就是心肌梗死,简称心梗。

喝冰水为啥会诱发心梗?

所谓心梗,简单来说就是冠状动脉堵塞,导致心肌缺血从而大批心肌细胞死亡的情况。心梗的病因主要是动脉硬化,而动脉硬化则起源于血液中的脂类物质的附着。那为什么喝冰水和这个病有关呢?

事实上,喝冰水不会从病因上导致心梗的发生,而是起到导火索的作用。如果你已经有了动脉硬化,甚至不知道自己有了动脉硬化,在天气寒冷的时候还喝冰水,就可能导致心血管瞬间收缩,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血管顿时没有血流通过,从而很容易引发心肌梗塞。

猛灌冰水可能导致的疾病

说冬天最好不要喝冰水,那么夏天就可以放心喝了吗?当然不是的,猛喝冰水除了会导致心脏问题,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

子宫肌瘤:很多女性喜欢吃麻辣的食物,麻辣的食物会让你全身的血液循环加速。而一杯冰水下肚,则会让血液马上淤积在盆腔里,从而增加子宫问题发生的几率。比如痛经、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等等。

肠胃痉挛:对于肠胃比较敏感的人来说,喝冰水无疑是雪上加霜。冰水到达肠胃,可能让肠胃迅速收缩,开始会表现的有些胃胀,后面如果不能缓解的话可能会有比较强烈的疼痛。因此肠胃不好的人,还是尽量不要喝冰水了。

预防心梗怎么做好?

1、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避免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摄入,一旦血脂高,动脉斑块就更容易生成。

2、运动方面:运动是保护心血管的重要措施之一,每周都应该有3-5次的有氧运动时间,不但可以帮助降血脂,还能让心肌更强健。

3、精神方面:精神紧张、压力大是年轻人发生心梗的重要原因之一,平时规律的作息、不熬夜、劳逸结合、心态平和等都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4、其他:注意戒烟限酒,不要过度劳累,在天气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水 喝水 喝冰水

怎么样做好心肌梗塞的预防—起夜时喝杯水

大家也许知道有了冠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保养,随时都有可能引发心肌梗塞,特别是当心肌梗塞发作之后就会和冠心病相同,冠心病人会心绞痛,但心肌梗……详细>>

贪饮咖啡易患心肌梗塞 夜间喝水预防效果好

一大早就开会、洽谈再进餐,然后一连喝下好几杯咖啡的人相当多,此种人最好小心心肌梗塞及并发心脏病。而凡是有脉搏次数增加、心跳剧烈加快,或有……详细>>

半夜喝水防治心肌梗塞 负性情绪加重病情

日本某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曾对老人进行分组研究,一组半夜起来喝250毫升白开水,另一组则一觉睡到天亮,然后在清晨分别测定他们的血液浓度。详细>>

夏季猛喝水警惕心力衰竭 心衰有哪些危险因素?

58岁的吴先生是苏州人,中学老师,50岁以后就戴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的帽子。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天气还算凉爽,吴老师就来到南京的女儿家住两天。……详细>>

大汗淋漓时灌冰水危险 “猛喝水”会导致心衰

不少人喜欢大汗淋漓后“猛喝水”甚至是冰水,殊不知“猛喝水”会导致心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