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肥胖后果严重竟致房颤 怎样从饮食预防房颤

2017-11-10 09:58:55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一个跨越国际的健康问题。近几十年来,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肥胖人群都在爆炸性地增长。中国的超重和肥胖人数就位列美国之后,处于全球第二,有4600万左右。这个数字比起中国的人口总数而言还不算大,但是中国的肥胖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而且这个增长速度近乎是翻倍的。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也随之诞生。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肥胖与房颤的关系吧。

肥胖导致房颤

研究以证明肥胖,与房颤是相关的。与正常体重组相比,约50%的肥胖男性和女性更可能发生房颤。BMI超过正常值者,BMI每增加1单位,发生房颤的危险增加4%,并且更易发生持续性房颤。

肥胖人群通常更容易患有睡眠呼吸暂停、高血压、糖尿病和脂代谢紊乱,这些疾病都与房颤的发生有关。除此之外,肥胖本身亦能导致房颤。脂肪细胞有促炎症作用和促纤维化作用。心外膜脂肪组织的旁分泌作用可作用于临近的心肌组织,从而导致心脏重构、心肌纤维化,并能使电传导改变。此外,肥胖导致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包括血流量增加、心输出量增加和心脏充盈压增加可以进一步导致心脏重构,最终导致舒张性心功能不全。随之而来的是心房增大和纤维化,与之相伴的是电重构和结构重构。最终导致房颤的发生。

预防房颤饮食注意

既然房颤与肥胖是有关的,那么预防房颤也肯定不能忽视饮食方面。

1、戒烟、戒酒,烟和酒都是对身体具有毒害作用的东西,烟中的烟碱和酒中的乙醇都是增加心脏负担的物质,所以,戒烟和戒酒是房颤的饮食上需首要注意的。

2、合理饮食,应有合理的饮食安排。从心脏病的防治角度看营养因素十分重要。原则上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

3、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新鲜蔬菜、植物油。

4、少吃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蛋黄、动物油、动物内脏等,这也是房颤的饮食注意事项。

5、饮食要高钾低钠,鼓励食用豆制品,饮茶。

6、饮食有规律,不可过饥或过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预防方法 房颤原因 房颤

吃巧克力竟能预防房颤?有利于预防房颤的食物

吃巧克力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降低有关联,而现在丹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经常享用这一美味或许还有助于防止出现心房颤动,它是心律不齐的一种。据……详细>>

女性更要提防房颤发生 怎样从饮食预防房颤

房颤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个隐匿的疾病,部分房颤患者症状不明显或完全无症状,患者常常会因诊断不及时未得到合理的治疗,从而加重病情。尽管在我……详细>>

慢心率房颤与快心率房颤哪个严重?如何控制房颤心室率?

房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是心房呈无序激动和无序收缩的房性节律,是由心房主导折返环引起许多小折返环导致的房律紊乱。其不仅会使患者出现……详细>>

房颤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房颤要怎么预防呢?

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去做身体常规检查的时候,报告单上面写着房颤这个词,可能有很多人对于房颤应该不是很了解。房颤具体是指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详细>>

房颤的饮食需注意什么?

房颤的人群发病率高达0.8%~1%,我国约有800万房颤患者,据专家说,房颤反复发作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的还会损害心功能,导致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