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女性更要提防房颤发生 怎样从饮食预防房颤

2017-11-07 10:37:43      家庭医生在线

房颤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个隐匿的疾病,部分房颤患者症状不明显或完全无症状,患者常常会因诊断不及时未得到合理的治疗,从而加重病情。尽管在我国,不管男性或是女性的发病率都偏高,而女性比起男性的发病风险还是更高的,应当更加小心预防。那么要预防房颤发生,在平时的饮食上要注意哪些要点呢?

女性更应提防房颤发生

在中国男性卒中发病率高于女性,但是卒中患者中,女性合并房颤的比例高于男性。另外,某些卒中的危险因素是女性独有的,比如妊娠期糖尿病、先兆子痫、避孕药的使用、接受激素替代疗法和荷尔蒙的改变,这些因素都会增加女性的卒中风险。心房颤动、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是卒中的高危人群,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更高,针对这些高危人群做好疾病预防和筛查工作是有效降低我国卒中患病率的关键。

另外,喝酒还会增加女性发生房颤的风险。美国和瑞士的研究人员对34715名中年美国健康女性进行了超过12年的跟踪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不饮酒者和每天只喝两杯酒以内的女性,她们罹患心房颤动的风险并没有明显增加,但每天饮酒高于此量的女性心房颤动的风险却增加了60%。该研究提示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在摄入较低剂量酒精时就已经面临房颤危险的增加。房颤是一种很常见很危险的心律失常,会导致心房中的血液不能完全被泵出,因而凝结成块,形成血栓,堵塞住脑动脉就会引发脑梗塞,堵塞住冠状动脉就会引发心肌梗死。

因此,对于女性来说,想要预防房颤的发生,就一定要从日常的生活、行为习惯开始重视起来。

预防房颤的饮食注意要点

1、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稳定饮食。忌过饥或过饱。

对于持续性房颤患者来说,在药物治疗控制心室率的同时,常要进行抗凝治疗,服用华法林,一定要注意饮食的相对稳定性,不能随意大幅度改变饮食,以免因饮食因素而影响华法林的抗凝效果。到医院复查抗凝效果(INR)的头天和检查当天,更不能随意更改饮食。

2、不吃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物对于房颤患者是白害无一利。

(1)少饮浓茶和咖啡、可乐等;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姜、咖喱、辣椒等;

(3)做到戒烟、限制饮酒。

吸烟是冠心病和肺部疾患的明确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正在吸烟人群患房颤的风险是从不吸烟患者的2倍。饮酒也可以增加房颤的风险,有研究显示每天摄取酒精量每增加10克,房颤风险就增加约8%。因此戒烟、戒酒对房颤的预防非常重要。房颤者可以少量饮酒,酒类中以干红葡萄酒最好,白酒次之,每日饮酒以不超过二两为宜,不能贪杯。

3、清淡饮食:

大多数房颤是因高血压 、冠心病引起,对这些患者而言,保持清淡饮食,是最佳的辅助治疗。

(1)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奶类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卷心菜、青菜、西红柿、柑橘、苹果、香蕉、柠檬等。水果、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含有较多的钾,对控制血压、保持电解质平衡都十分有益。

(2)控制油脂和胆固醇的摄入亦十分重要。

房颤患者不能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肥肉、蛋黄、螃蟹、鱼子等。

(3)平时做菜要少吃盐,尤其对伴有水肿的患者。

如果患者心功能欠佳,出现明显浮肿时,应限制钠盐摄入,每天摄入量应少于5g。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房颤 女性房颤 房颤

肥胖后果严重竟致房颤 怎样从饮食预防房颤

肥胖,是一个跨越国际的健康问题。近几十年来,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肥胖人群都在爆炸性地增长。中国的超重和肥胖人数就位列美国之后,处于全球……详细>>

高血压大量喝酒当心房颤 如何预防房颤发生?

房颤的常见病因和诱发因素,除了高龄以外,还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瓣膜性心脏病、糖尿病等。其中,高血压和心脏病是未来在国人中引起房颤最重……详细>>

预防心房颤动 减少脑中风的发生

平常所说的房颤,就是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在美国,约有230万心房颤动患者,我国心房颤动患者估计在1000万以上。心房颤动主要是……详细>>

吃巧克力竟能预防房颤?有利于预防房颤的食物

吃巧克力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降低有关联,而现在丹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经常享用这一美味或许还有助于防止出现心房颤动,它是心律不齐的一种。据……详细>>

年轻人警惕特发性房颤 如何预防房颤?

房颤,是指心跳不规律,长期的心率增快和心房收缩功能丧失,会导致心功能不全;另一方面,因心房、心室之间收缩的不协调,可致心脏的射血能力降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