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管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

按摩可以疏通血管堵塞吗?血管堵塞常见误区解答

2017-11-06 10:49: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往往跟血液流动不畅有关,比如说高血压、高血脂,甚至动脉硬化,血管栓塞,即俗称的“血管堵了”。既然血管堵了,大家自然想要疏通它,可是,大家知不知道很多疏通血管的方法都是错误的呢。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常见误区。

血管堵塞常见误区

1、 血管堵塞可以按摩

肩膀、颈部不舒服,按摩一下也许管用;但疏通血管,真不是按摩的强项。血管堵塞、脂质斑块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论是按摩,还是拍打、针灸、拔罐等方法,都不能让血管变通畅。其实,按摩无效倒也罢了,可怕的是某些情况下会致命。比如,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堵塞血管时,按摩不仅不能「疏通」血管,反而可能造成血栓脱落或粥样斑块破裂。而这些堵塞物随血液流动,万一堵住了某条重要的血管(如肺、脑部血管),造成关键区域缺血,后果非常严重。

2、 预防性输液有助于疏通血管

确实,通过输液某些药物在特定情况下能溶解堵塞物,疏通血管,但这种方式对于血管斑块或血管硬化等常见情况来说,没有意义。即使输液当下局部血管会「扩张」,但输液结束后不久,血管就会恢复原样。再加上随意输液对身体没有一点好处,没有收益还要冒风险,这种事情没必要做。

3、通血管得吃素

吃素能通血管,听起来相当“有道理”。因为有些人血管堵了,是因为血管硬化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脂质代谢失衡,也就是脂肪太多了,因此很多人就想通过吃素来减少胆固醇含摄入,预防血管硬化。然而,吃素也会产生动脉粥样硬化。完全素食容易缺乏维生素B12,会损伤动脉血管、增加炎症及血栓。而只有吃肉才能获取维生素 B12 。

疏通血管方法

1、注意饮食。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均衡饮食,多吃蔬果,警惕“四高”食物。

2、持续运动。研究发现,长期、持续的运动,能明显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功能,甚至还能预防心肌梗死复发。慢跑、快走等缓和的锻炼,适合大多数患者。

3、吃黑巧克力。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积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4、饮绿茶少喝酒。绿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不提倡饮酒护血管。大量饮酒升高血压、血甘油三酯,导致心房颤动、酒精性心肌病、脂肪肝、肝硬化,严重时甚至引发猝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堵塞处理方法 血管堵塞误区 血管堵塞

血管堵塞多少需要做支架?心脏血管堵塞怎么治疗?

血管堵塞是临床上常见的血液系统疾病之一,血管堵塞的部位是非常广泛的,能够对人体造成生命危险的血管堵塞位置主要是心血管的堵塞以及脑血管的堵……详细>>

血管堵塞的危害大 4种食物能帮你预防血管堵塞!

中医认为血管堵塞一生受罪,只有血管处于洁净状态就能够把营养以及血液全部送到全身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里面的一些垃圾会直接在血管里面沉……详细>>

心血管堵塞能活多久?心血管堵塞吃什么好?

心血管中的冠状动脉是提供心脏血液的动脉,开始与主动脉的根部,并分成左右两支血管处于心脏的表面,冠状动脉虽然小但是流量很大。下面请暨南大学……详细>>

过度肥胖容易血管堵塞?血管堵塞的4大诱因值得深思!

每个器官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家并不知道血管健康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关键的。血管是我们身体各个器官的传送枢纽,它可以把营养物质……详细>>

血管堵塞很危险?帮你揪出血管堵塞的8大元凶!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会增加,再加上其他因素,血液中的垃圾会越来越多,从而导致代谢效率下降,血管也会很容易出现堵塞。当血管堵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