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人运动要注意的问题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好?

2017-10-14 08:16: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都知道,日常做好血糖监测和控制,非常关键!只有把血糖控制好,避免恶化,才能有效阻止各种并发症的滋生和蔓延!但是,糖尿病人,长期的西药降糖,对身体的危害甚大!据证实,糖尿病人科学锻炼、正确运动,也是控制高血糖的一个好方法!

一、糖尿病人运动要注意的问题

1、糖尿病人强度要适中

在日常运动的时候,自己要控制好节奏,运动不可太剧烈,强度要始终,避免过度运动给身体造成的不适症状!

2、糖尿病人每天要坚持运动

运动,不要是一时兴起,更要坚持每天运动!坚持运动,需要消耗能量,既可减轻体重,又可加强糖的利用,从而减少血中葡萄糖的蓄积,达到降糖的目的。

3、糖尿病人运动适合在餐后

什么时候运动更科学呢?最好的运动时间,是餐后半个小时以后!餐前锻炼身体有可能引起血糖波动,既会因延迟进餐造成血糖过低,又可因没有服药使血糖过高。

4、糖尿病人运动适合在户外

很多人会受到季节的影响,懒得在户外运动,其实这并不好!运动的目的,是进行“氧分吸纳”,这才是最好的运动方式!

5、糖尿病人心脑病变忌运动

在运动的过程中,无疑会小消耗体力,稍有不当可能会造成血压升高以及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及下肢坏死等情况的发生。所以,有心脑血管问题的糖尿病人,一定要避免运动!

6、糖尿病人肾脏病变忌运动

如果发现糖尿病人有肾脏病变问题时,也要避免运动!运动过量会加大肾脏的血流量,增加尿蛋白的排出量,使糖尿病肾病加重。

高血糖人群(包括糖耐量低减者和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症状。那么怎样运动才科学呢?

二、糖尿病人如何运动才科学?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最好的运动是步行”,并提出“三五七”方案:每日步行3公里以上,每次步行时间超过30分钟,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强度以运动后的心率加年龄等于170最适宜。运动中既要出汗,又不要大汗淋漓;既要气喘,又不能气喘吁吁。糖耐量异常者常合并有肥胖、高脂血症等。通过运动可减轻体重,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使糖耐量恢复正常。

1、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项目

适合高血糖患者的运动选择运动项目,需考虑患者的年龄、健康状况及兴趣。一般来说,老年患者最好选择太极拳、散步等运动量较低的活动。中年患者可进行游泳、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及登山等;体重较重或合并有膝关节炎者,最好选择游泳,既可消耗热量,也不会增加膝部的负担。

2、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强度

需要多大的运动强度运动强度的把握也很重要,应以身体无明显不适和次日无明显疲劳感觉为宜。

3、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频率

运动频率高血糖患者参加运动贵在坚持,每星期至少运动3次。因为运动次数太少,除了无法改善心脏功能和肺活量外,也不能促进胰岛素在体内的生理作用。因为胰岛素对运动的敏感性只能维持2~3天,所以每星期运动3~4次才有效果。

4、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时间

运动时间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密切相关。专家建议每次运动应在30~40分钟,其间包括5~10分钟的准备活动,20分钟以上的身体运动,5~10分钟的放松活动。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是必需的,其目的是使身体逐渐适应运动和静止状态,避免骨骼、韧带、肌肉受伤和使内脏器官恢复正常状态。

5、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时机

运动时机餐后1小时是运动的最好时机,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在运动时间方面没有什么禁忌。而对糖耐量受损的患者来说,血糖本来就不稳定,运动时会消耗能量,进而对血糖产生影响,所以导致血糖波动更大。如果没及时加餐,运动量又过大,则很容易在运动中发生低血糖昏迷。专家建议:“对高血糖患者来说,尽可能在饭后1~2小时运动。

虽然运动有助于控制高血糖,但美国特拉华大学机械工程学副教授王莉云(音译)领导的团队开展的一项实验发现,糖尿病患者具有极高的骨折风险。因为高血糖降低了骨细胞对于机械刺激的敏感度,抑制了骨细胞分泌蛋白,阻碍向能够构建更为强壮骨骼的分子传递信号。因此高血糖患者在进行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承受力,防止不必要的意外出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运动 运动要注意的问题 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更易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要检查什么?

糖尿病人容易并发动脉硬化遍布全身,包括脑部、心脏、肾脏、末稍血管,其次最高发的就是高血压,高血压及动脉硬化两者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的,高血……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突发心肌梗死,教你5招来预防!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心肌梗死,都知道心肌梗死在发生后如果没有抢救及时会让患者丧失性命,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属于心肌梗塞的高危人群,如糖尿病人……详细>>

心衰患者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心衰病人适合做哪些运动?

心摔在临床上是指因为各种心脏疾病导致心脏功能下降,心衰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有典型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会出现胸闷气短乏力的情况,部分患者会出……详细>>

晚上运动还是早上运动好?心血管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心血管患者运动在参加剧烈运动前应进行体格检查,以及运动试验和医学检查。老年人和心脏病患者的运动应在医生的指导监护下进行。如果运动中出现明……详细>>

高血压病人要如何运动?推荐这6种运动!

高血压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心脑血管代谢,维持血管弹性和韧性,同时也能稳定血压。高血压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推荐这几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