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过瘦也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脏病

2017-09-28 08:16:3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体形肥胖对身体危害很大,大大提高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是,体型过瘦也会增加这个风险,大家有知道吗?总而言之,要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要维持的是正常体重,而不是越瘦越好。

过瘦易患心脏病

有研究发现,在体重偏瘦的人中,有18%的人死亡或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非常高,原因是其代谢是有问题。

代谢有问题是指血压偏高(≥130/80 mmHg)、空腹甘油三酯高(≥15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低、血糖偏高、炎症水平高(高敏C反应蛋白)和胰岛素抵抗。

为什么体重偏瘦时,代谢却会有问题?

研究者经对比分析发现,腿部脂肪储存少是这部分人的“软肋”。正常人臀部和大腿处的脂肪比较多,而这部分代谢出现问题的瘦人脂肪却都在肚子里面。研究者指出,如果体重偏瘦,但存在2个或2个以上代谢的问题,或腿部脂肪量较低,那么风险就比较高,应该注意早筛查心脏代谢性疾病。而对于肥胖人群,死亡风险增加的主要原因也是腹部脂肪较多。

怎样预防心脏病

1、 控制体重,就像之前说的,要预防心脏病,体重过瘦或者过重都是不可取的。应该维持一个健康的,合理的体重,符合人体每日能量消耗,也不会对人体造成负担的体型。所以,制定合适的健身计划,准确地做运动,精确控制饮食就很有必要了。

2、 多摄取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的食物。欧米茄-3脂肪酸是健康的多元不饱和脂肪。它帮助预防心脏病。鲑鱼、鲭鱼、亚麻籽、核桃等食物、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均含有欧米茄-3脂肪酸。尽量每周吃2次野生鱼类,因为养殖鱼类的欧米茄-3脂肪酸含量通常都不高。

3、 减压。压力会对动脉造成损害,进而引起心脏病,所以你一定要掌握一些减压技巧。尝试做瑜伽、深呼吸、冥想或其它放松技巧,控制压力水平。

4、 获取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引发各种健康问题,包括肥胖、高血压甚至是心肌梗死。采取措施改善睡眠质量,确保你每天睡足7到8小时。

5、 远离烟酒,烟酒对人体,尤其是心血管的坏处可谓人尽皆知,一定要远离。另外,污染严重及噪音强度较大的地方,可能诱发心脏病。因此改善居住环境,扩大绿化面积,降低噪音,防止各种污染。这种心脏病的预防是较为常见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预防方法 心脏病体型 心脏病

孕妈太瘦宝宝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孕妇身体是否健康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了宝宝的身体素质,有研究表明,孕妈妈如果因为保持身材而造成身体太瘦,那就要警惕宝宝会患上先天性心脏病。详细>>

冬天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冬天戴帽子可预防心脏病

冬季的来临是很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的,相信大家对于心脏病是比较熟悉的,心脏病往往主是发生在老人身上。冷空气是寒冷季节的帮凶,统计资料显示,……详细>>

亚洲人更易得心脏病?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揭开了亚洲人更容易得心脏病之谜。详细>>

抑郁症可能导致心脏病?如何预防心脏病最有效

美国心身学会会议上,研究人员公布的研究表明,抑郁会使患上心脏病的概率几乎翻倍。另外,也有研究发现,某些增加心脏病风险的基因也可能使人产生……详细>>

久看电视会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久坐电视机前看电视,患心脏病而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其中,研究人员指出,看电视1小时可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7%,每天看电视……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