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冬天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冬天戴帽子可预防心脏病

2018-01-25 08:27:5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的来临是很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的,相信大家对于心脏病是比较熟悉的,心脏病往往主是发生在老人身上。冷空气是寒冷季节的帮凶,统计资料显示,脑血管疾病多在冷空气过境后的1天和5天各出现一个死亡率高峰。对那些年老体弱者以及患有上述疾病的人来说,容易引发疾病,导致病情恶化,甚至死亡。由于天气变冷,心脏病患者也开始频繁就医看病。心脏病发作后一般会出现呕吐、头晕等情况,甚至会出现猝死,其危害比较严重。对于患者来说,只有在冬天来临之际,最好预防措施来避免损害,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天气变冷能使血流缓慢,从而影响冠状动脉的血液供应,同时使血液粘稠度增高,易于形成血栓。空气寒冷还能诱发冠状动脉的收缩甚至痉挛,直接影响心脏病发作,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1、冬天预防心脏病发作,严防感冒:

冬天气温逐渐降低,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和心脏病患者,以及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稍不留意便会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威胁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2、冬天预防心脏病发作,保证睡眠:

冬天天气凉爽了许多,所以现在应该好好补补觉,充足的睡眠也是要特别注意的。每日睡眠应不低于6个半小时。会使他们冠状动脉硬化的可能性降低33%。即使稍微睡眠不足,人体也会释放出一种压力激素,使动脉血管收缩和引发炎症。

3、冬天预防心脏病发作,常运动:

每天适度运动20分钟,可使患心脏病的几率减少30%,快走的效果最好。有糖尿病的人患心脏病的比例是其他人的4倍。因此,老年要定期体检,对糖尿病“早发现,早治疗”。

冬天出门戴帽子可预防心脏病

人的头部是神经中枢的所在地,为“诸阳之汇”。头部的皮肤虽然薄,却布满血管及毛发,所以体内热量常从头部大量往外散发。有关研究资料表明,气温在15℃左右时,人体约1/3的热量从头部散发;气温在4℃左右时,人体约l/2热量从头部散发;而气温在零下10℃左右时,人体竟会有3/4热量从头部“跑掉”。由于如此多的热量在头部散发,护住头部也就减少了身体热量的散发,因此外出戴帽很重要。寒冷时候戴帽子不仅能保暖,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还可避免感冒、咳嗽、头痛、面神经麻痹等疾病的发生。

帽子的材料应以柔软、轻便、保暖性能好为宜。患高血压的人戴的帽子不要太重,更不要箍得太紧,帽子太紧了头皮长时间被挤压,血液循环不好就会头痛。天气变暖后,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慢慢摘掉帽子。此外,在寒冬,早晨锻炼的老人,很容易诱发心脏病、脑中风等,因此,建议老年人改到下午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预防 心脏病

压力大可导致心脏病发作 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

“压力山大”是不少现代人的通病,也是血管的敌人之一。压力过大,长期得不到释放、缓解,将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虽然说压力的应激是短暂的,属……详细>>

过瘦也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脏病

我们都知道,体形肥胖对身体危害很大,大大提高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是,体型过瘦也会增加这个风险,大家有知道吗?总而言之,要降低患心血管……详细>>

学会感恩心脏更健康 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

研究显示,拥有—颗感恩的心会让心脏更健康,而记录感恩日记是改善心脏健康状况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详细>>

识别心脏病发作症状 有人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100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发作。同时心脏病发作也是导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有数据统计,在医院之外心脏病发作……详细>>

抑郁症可能导致心脏病?如何预防心脏病最有效

美国心身学会会议上,研究人员公布的研究表明,抑郁会使患上心脏病的概率几乎翻倍。另外,也有研究发现,某些增加心脏病风险的基因也可能使人产生……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