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严重可致猝死 老年人怎样预防心律失常

2017-09-28 08:20:5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往往因为人们不够重视,导致心律失常病情加重的,并不是少数。了解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对治疗也有帮助的,那么心率失常会导致哪些危害出现呢?

心律率失常的危害有哪些

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根据心律失常的性质决定的,心律失常是心脏的频率、节律发生异常,指心脏激动的起源部位,激动的传导时间,传导的顺序的异常就叫做心律失常。一般室上性的心律失常,没有快速室律,一般来说是没有致命性的危害的。而像室速,室颤,室扑等,就是人们常说的恶性心律失常,会对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心律失常最直接的危害在心脏部位,当发生心律失常发生时,患者的心房收缩严重,心脏的排血量会大大下降,一般认为会下降三分之一左右,这样的结果会直接造成病患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甚至引发本有的心脏疾病。

心律失常还可能导致晕厥和抽搐。若是心肌梗塞合并严重心律失常的患者,可能还会引发心前区出现剧烈的疼痛。

此外,心律失常还是导致心脏猝死的重要原因。根据研究数据显示,有很多的猝死都是由于心律失常的急性发作。因而心律失常患者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规律健康的生活,日常饮食少放糖、盐等调味品,辛辣刺激的食物更不用说,还要避免疲劳,尽量静养。

老年人怎样预防心律失常

1、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是不能够忽视的,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而暂时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样有害,会伤害心脏或引发脑卒中,在严重疲劳状态下可能突然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2、适当运动

适当地进行运动锻炼,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但是一定要以运动后身心舒畅的量为宜,绝不可过量。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要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活动过量。中老年人宜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3、保证充足的休息

对于老年人来说,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避免过度劳累是预防心律失常的重要一环。长期劳累是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与人相处宽容豁达,避免情绪波动,不生闷气,也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猝死 心律失常

老年人要怎么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应怎么护理?

心律失常是比较多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这类疾病出现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心力衰竭。有的患者……详细>>

猝死多与心律失常有关 老年人如何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能会持续存在很长时间,例如早搏,多数会存在七八年,甚至十余年,预激综合征将终生存在。严重的心律失常发作时,活动受限、生活质量差……详细>>

为何老人容易心律失常?严重心律失常有猝死危险

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关于老人容易……详细>>

为什么老人容易心律失常 怎样预防心律失常?

关于老人容易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老人机体衰老的好坏是重要的一个因素。老人患上心律失常的比较多,主要原因还是机体衰老的问题。下面给……详细>>

老人心律失常严重致猝死 心律失常如何养心?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忽视定期体检,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而暂时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