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猝死多与心律失常有关 老年人如何防心律失常

2016-10-05 08:42: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可能会持续存在很长时间,例如早搏,多数会存在七八年,甚至十余年,预激综合征将终生存在。严重的心律失常发作时,活动受限、生活质量差,如果反复发作,长时间以后会造成心脏扩大、心功能下降,应该尽早治疗。

心律失常会引起哪些症状

1、心律失常可使血液循环失常: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2、心律失常较严重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出现心动过速综合症(又称慢-快综合症)

3、心律失常可导致瘁死:发生瘁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发生猝死多与心律失常有关

猝死,通常指非预料中的天然死亡。有些平素看起来很健康的人,以及一些尽管有明确的心脏病史,但临床上没有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心律失常等合并症的患者,突然发生心脏停止跳动、呼吸停止,随即出现意识丧失等临床表现经抢救或来不及抢救而死亡者,均为猝死。

现在一些心脏病专家主张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作为猝死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以发病6小时内死亡为计算标准。根据经验,发生猝死患者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猝死的发生率最高。

老年人预防心率失常要注意那几点?老年人要怎样预防心率失常?专家指出:

预防方法1、要注意适当的运动:中老年人适合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老年人运动要注意适量。特别是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

预防方法2、要进行定期体检: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还要注意积极治疗原发病,这是预防心律失常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预防方法3、注意健康饮食:不要暴饮暴食,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浓茶等饮品。因为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脏传导异常。

预防方法4、保持良好的睡眠:长期劳累也是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劳累情况的发生。因此,老年人要避免让自己过度劳累。

预防方法5、保持良好的情绪:老年人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与人相处药宽容豁达,避免情绪的波动,不要生闷气,也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症状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

为何老人容易心律失常?严重心律失常有猝死危险

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关于老人容易……详细>>

心律失常严重可致猝死 老年人怎样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往往因为人们不够重视,导致心律失常病情加重的,并不是少数。了解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对治疗也有帮助的,那么心……详细>>

老年人要怎么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应怎么护理?

心律失常是比较多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这类疾病出现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心力衰竭。有的患者……详细>>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老年人这样做减少心律失常 如何准确预防心律失常

为何老年人容易患心律失常呢?首先,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